素养导向,以学赋能——青岛一中教育集团开展个性化培训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2023-08-27 16: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更新教学理念、锤炼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8月25日-8月26日,青岛一中教育集团开展“素养导向·以学赋能”为主题的个性化培训。

  8月25日,在青岛一中学术报告厅,由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山东省德育优秀教育工作者、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李现勇作题为《新高考命题分析与教学应对》的报告。

  李现勇从“高考怎么考”“教师如何教”两个维度切入,从解读新高考政策、提倡专题教学、注重教学研究以研促教提升学生的能力等方面进行精准的讲解和剖析,与参会的老师深度交流,让人拨云见日、如沐春风、茅塞顿开。

  青岛一中数学组刘晓艺认为,李现勇老师以新高考为入手点为教师详细讲授了新高考的考试趋势和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听完后收获颇丰。就数学学科而言,新高考中无处不渗透着对学生直观想象、数学抽象、数学运算等六大核心素养的考察,这启示教师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落实好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时注重课本上的典型题目,帮助学生提炼题目中体现的思想方法和解题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就题论题,能够通过情境迁移学以致用,有时候高考题就是课本上的例题变一变情境得到的。高中数学虽然内容多任务重,但课堂45min仍要合理科学地利用好,满堂灌反而并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要把一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留给学生活动,留给学生总结,使教师的数学课堂高效有效。

  青岛一中历史组管路燕认为,李现勇老师指出“高考充分体现‘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命题概念”,充分说明新高考的命题趋势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而非单一的知识掌握。通过李现勇老师的讲解,进一步认识到,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而非只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且,新高考的考试内容更加贴近生活和实践,应更加注重联系实际,引导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老师还应多读多听多看,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进而为培养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奠定基础。

  青岛一中化学组王璐认为,开学伊始,有幸聆听了李现勇老师的题为梳理课型模式,制定课堂教学规范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李老师的报告,为教师清晰分析了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和习题课的授课模式:对于新授课,要注重情景创设,不能就题讲题,在每堂课上,要引导学生进行应用内化和自主小结;对于讲评课,要给学生分类展示错误,释疑排难,适当进行拓展深化;对于复习课,首先要进行基础回顾,教师进行精讲点拨,最后进行评析升华;对于习题课,要进行典例剖析,提升训练,最后进行归纳建构。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要以素养为基,能力为本,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2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伟强教授带来课题《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朱伟强从单元的含义、单元教学案的基本要素和撰写要点三个方面对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细致讲解,并展示了单元学历案的基本模式,以有效有趣的方法,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策略,加深教师们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与思考。

  青岛一中语文组韩睿表示,通过此次大单元培训,充分觉得作为教师,要顺应教学改革的潮流,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今后的教学中,会努力践行新课标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亲身体验,以核心素养为主线安排教学路线,组织课堂教学。语文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思考、探索、交流,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

  青岛一中政治组王银凤表示,听了朱教授关于大单元教学的讲座,对高中政治教学和大单元教学的必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这一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上,凝练出政治认同、公共参与、科学精神、法治意识4个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指出要把核心素养作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素质教育的独特价值。由此可见,当前教育更为强调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非零碎化的知识片段。社会的发展也要求学生能够在复杂的现实情境中调动运用自己的综合知识来理解问题、解决问题。

  青岛一中地理组袁郁文表示,朱伟强教授从何为核心素养,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怎样的,如何设计以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三部分内容入手,对新课标背景下大单元教学的设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阐述。朱伟强教授的讲解细致清晰,通过课程目标的先后对比,对核心素养的内涵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实施大单元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有一份部单元教学方案,以单元为单位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另外除了教师需要教案,学生也可以有单元学案,明晰自己的学习任务挑战以及进程。

  青岛一中物理组祖金莹表示,新课程改革提出了“核心素养”这一概念,使得教育目标从单一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培养学生的全面能力。在本次培训中,朱教授通过探讨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的关系,进一步衍生出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强调基于问题的学习、强调情境化教学、强调单元设计、倡导学科实践活动四者。朱教授的培训充分阐述了知识转化为素养的重要途径是情景。朱教授指出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通过大量讲解分析、技能逐项训练的模式,自以为将素养降解为一组明确的零碎的技能操作,其实反而让学生脱离了具体情境的操练。此举形成了大量机械教条的惰性知识,却无法整合灵活运用以解决现实中的复杂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管家能力。因此可以整合“学习任务群”,搭建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景、内容、方式、资源,以学生自主、合作、体验、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

  通过聆听讲座、记笔记,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理论基础,幽默生动的语言,为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新学期,全体教师将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奋斗姿态迎接新挑战、以实际行动书写新答卷,推进青岛一中教育集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