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作者雷米讲述人们为什么爱看悬疑小说 《智齿》《执念》《心理罪》系列阅读分享会在青岛书城举行

2023-07-30 20: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7月30日,被誉为“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的悬疑作家雷米来到青岛书城1F城市课堂,将携其出版的《执念》《人鱼》《智齿》,与读者们一起分享“ 听雷米讲述人们为什么爱看悬疑小说”。

  雷米,知名作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学副教授,精通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被誉为“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其代表作品为“心理罪”系列,另著有长篇小说《执念》《人鱼》,中短篇小说集 《智齿》。在女性成长、冤案追凶等社会热点问题上发力。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雷米形成了深沉凝重、犀利讽刺的现实主义写作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最吸引人的不仅是硬核的犯罪心理学专业知识,更是隐藏在背后对于社会现实的剖析与关注。

  给创作以生命,让故事自己成长

  提起国内悬疑小说,《心理罪》是绕不开的一套书。自2007年首次出版,16年间,《心理罪》累计销售超过150万册,根据原著改编的“心理罪”系列电影累计票房达5亿元人民币。

  雷米始终坚信,一个好故事是有生命力的,最终如一棵枝繁叶茂、蓬勃生长的大树,长成自己应有的模样。雷米认为,创作者其实是故事的第一读者,创作的过程则是忠实地记录这一切。也正是由于这一点,雷米在创作前不会先构思完整的故事,而是仅靠一个片段或者概念去创作,这样的做法像是在土壤中埋下一粒种子,让它自由发芽生长。

  从《第七个读者》到《城市之光》,方木跨越了12个年头,从满腔热血的大三学生到成熟冷静的职业警察。历经的伤痛让方木完成一次次蜕变,也让无数读者跟随方木的故事悲喜沉醉。而故事中那些可爱的人们,身上的勇敢、坚韧、信仰,也照亮了无数人前进的方向,给予读者坚强和希望。

  2021年,出版方华章同人推出新版《心理罪》,将原本包含于《第七个读者》中的4篇番外故事单独成册,由原来的5册扩充为6册。作为正本的隐藏线索,《番外》中的故事从不同侧面为人物做了注解,使其更加丰满、动人。同时,项目组从每本书中提炼出了关键元素,做成6寸的卡片,可以作为书签,也可以作为装饰图单独放在相框里,每幅插画都最大程度还原了书中最精彩的场景,每张卡片上的元素都与这本书息息相关。

  《心理罪》之后,雷米写作了长篇小说《执念》,所谓执念,便是求而不得,念念不忘。雷米用细腻的笔法,成熟的叙事结构叙写了一个时隔23年的泣血追凶,3个男人的灵魂救赎的悬疑故事。

  雷米的创作风格多样,不仅有《执念》(原《殉罪者》)这样典型的多视角、多线交错叙事,还有《人鱼》这样大胆挑战以男性作者去写女性视角的故事。在创作《人鱼》时,雷米为每个角色梳理了单独的大纲以保持创作中的思路清晰,从而巧妙地把握不同角色在剧情中的进度,使他们彼此之间既互有联系又保持独立性。雷米认为,首先要破除女性在悬疑小说中的功能性地位。以往,女性要么是用来反衬犯罪的凶残程度,例如女性只是单纯的被害者形象;要么,女性只负责情感线的铺陈。女性同样可以是坚强的、隐忍的、意志果决的主角形象,她同样可以在一个悬疑故事中展现出勇敢、善恶分明的状态。

  继多部长篇出版之后,雷米推出了首部短篇小说集《智齿》,在其中尝试了更加多样化的风格。作为作者,雷米赋予他笔下的人物生命,并任由他们在纸面上横冲直撞。每当一位读者看到他们的故事,并愿意接受他们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就会有一个全新的宇宙打开。恐怖也好,悬疑也好,永远只能是外衣。雷米要做的是,用作品表达出对人性善良一面的追求与赞美,就像我们头上的太阳,炽热、光明,带着永不消失的温度和足以抵御黑暗的力量。

  在阅读分享会上,雷米结合自身经历、法律法规变迁与读者们进行创作心得分享。好的创作,都是巧妙地将真实事件和真实感受转化为情绪价值,作者为读者总结规律和启发,学会换位思考,改变沟通的方式。雷米表示,一本好的作品必然是同时具备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每一个写作者都应当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在你写下文字的同时,要对那些可能会受你的文字影响的人们负责。所以,恐怖也好,悬疑也好,永远只能是外衣。我们要用作品表达出对人性善良一面的追求与赞美,辅助羸弱者,警示骄横者,给苦苦徜徉于沉尘世间的人们些许安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