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

2023-07-26 16:1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璐

  大众网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韩洪烁 朱文峰 郭琳 青岛报道

  7月18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来自三个校区的40名青年教师走进西安、延安等地,开启又一次暑期研修学习之旅。

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次研修活动作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研修班一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本次研修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7月18日至23日,采用现场体验教学、实践研修考察、专题讲座和学习交流等形式,深入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瞻旧址,学党史,明历史,让青年教师追寻伟人足迹、接受党性教育、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

教师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见学

教师在王家坪革命旧址上党课

教师在延安宝塔山参观见学

  在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一行先后踏访了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大家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深入了解党中央在延安领导革命的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到在那段艰苦岁月中,老一辈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品格,在重温历史中感悟红色文化背后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之前没有了解到的细节,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物品、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记录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历史与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备受鼓舞,也坚定了立足教学岗位,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教师在梁家河村参观见学

  在梁家河实地研学时,青年教师实地参观知青井、沼气池等,认真聆听、重温了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自强不息、摆脱贫困的知青岁月,深刻体会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教师参观延安数字科技展示中心

  在情感教学环节,研修班一行集中观看了《再回延安》红色主题沉浸式情景剧,身临其境地体验长征时期的艰苦岁月与革命先烈的激扬青春,上了一堂生动特殊的主题党课。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青年教师们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地科学院青年教师张伟杰难掩激动之情:“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场景,让我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刘春晖作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山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2022年度“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刘春晖结合此次研修学习的内容,为青年教师带来《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通过分享课程思政比赛的优秀案例、“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成果和经验,为大家提供可借鉴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思路和方法技巧。

教师在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西迁精神纪念馆

  为期6天的研修活动中,研修班一行还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等地参观见学,接受一次又一次深刻的师德师风和革命传统教育。期间,大家还进行了心得交流总结,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及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等多个主题,在修师德铸师魂、探索课堂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青年教师们一致表示,此次研学之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切实感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涤荡与精神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扎根中国大地,厚植红色基因,努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修班是学校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强化理论学习与交流探讨,注重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研修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赵中英说:“6天的研修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了业务素养、汲取了精神营养、增强了党性修养。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要将此次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和育人实践中,同时将所学、所见、所感、所思带给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