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主题研学旅行圆满收官

2023-06-03 09:1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记者 黄煜婷 枣庄报道
  为铭记历史,以昭示后昆。行祭奠仪式,寄今世之哀思。6月2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全体研学师生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整齐列队,高唱国歌,而后全场肃立,向英烈默哀。

  “1938年的春天,十余万热血将士齐聚鲁南重镇台儿庄,为了抵抗侵略、振兴中华,舍生忘死、不畏牺牲,谱写了台儿庄大捷这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的光辉篇章。”在台儿庄大战纪念碑前,师生代表先后向英烈们敬献花篮和鲜花,以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与无限哀思。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120多年前,在列强环伺、民族危机的时局下,梁启超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时代强音,振聋发聩。而今天,全体研学师生面向台儿庄大战纪念碑高声诵读《少年中国说》,不仅表达出强国有我的精神气魄,更是向英烈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场,师生们声音嘹亮,气势恢宏,前来参观的游客也被这氛围所感染,纷纷驻足,齐声诵读。

  “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激励奋进,共同争做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作为新中国的青年,我们风华正茂,更应该学习红色故事,品读红色经典,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点一滴,做一个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我愿意做一个歌颂者,缅怀革命先驱,赞扬他们的品格和精神。我更愿意做一个有着长征精神的中国少年,循着历史的光亮,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现场,学生代表们纷纷就自己所读的红色书籍进行感悟分享,真情实感,赢得掌声阵阵。“学校近期正积极推进未来工匠读书行动,组织山东抗日专题的读书交流活动,向同学们推荐了《铁道游击队》《大刀记》《三进山城》《红高粱》等反映山东抗日的经典作品”,副校长姜封祥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让学生们心领神会,特地将读书交流会搬到研学现场,通过分享交流读书感悟,共同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营养。

  随后,学生们有序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还原了当年战争的场景,讲述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抗战故事。从淮河阻击战,临沂阻击战,到滕县保卫战,台儿庄歼灭战,展馆内每一件展品,都是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回顾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带领同学们一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报国之志。

  “整个参观过程,我不仅获得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了力量”,参观后,学生孙晓彤有感而发,“虽然我们身处的时代已经不同,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华民族的勇气、坚毅和为之奋斗的信念。台儿庄战役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芒。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感谢这些为了国家和人民而献身的英雄们!”

  本次研学活动,通过理论指导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发扬革命烈士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使红色基因浸入心扉,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