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源自传统 致敬未来中国 青岛九中1988 届校友郭浩中国传统色讲座

2023-03-13 23: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为探究中国传统色,找寻创新礼贤颜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礼贤新五育、新六艺,拓宽学生学习艺术空间,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礼贤人。3月9日,青岛九中特别邀请到了1988届的校友,2023年春晚《满庭芳国色》创意歌舞节目的策划人郭浩教授开展“色彩源自传统 致敬未来中国”中国传统色讲座。讲座在礼贤大讲堂开展,青岛九中和中德生态园礼贤学校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青岛九中全体老师同学先欣赏了《满庭芳 国色》节目视频,走近传统国色,探寻古典文化之美。

  接下来,郭浩教授带来了精彩讲座,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东方传统色彩美学,基于当代传播语境,将中国传统色彩之美用最适合当代人理解的方式讲述出来。同学们惊讶于中国传统"色"之丰富若此;欣喜于书中许多来自织物的颜色考据和历史典故,如东汉的育阳染、南唐的天水碧、宋代的太师青、明代的海天霞、清代的紫花布。这对于我们了解、理解和更好地利用丰富而典雅的中国传统色彩,开启了一扇独特的大门。

  随后,郭浩教授用专业的视角,提出了中国传统色向青岛九中色彩系统导入的初步建议,丰富了经典礼贤色彩的文化内涵。郭教授建议选用“朱孔阳”作为礼贤色彩中的主色。“朱孔阳”出自《诗经·十月》:“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朱赤,深纁也;阳,明也。”色彩鲜明的“朱孔阳”带有礼重贤人之意,正与青岛九中见贤思齐的校训相呼应。

  同学们深受启发,向郭教授踊跃提问,了解了更多中国传统色的实际应用和传承保护知识。

  接着,郭浩教授与学校版画社团的同学代表共同寻找礼贤颜色,现场用礼贤颜色创作了丝网版画和麻胶版版画的校徽作品,为本次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朱孔阳”与礼贤校徽相结合,中国传统色与礼贤的碰撞,将礼贤精神寓于传统色彩之中,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美学体验。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礼贤“新五育”“新六艺”青岛九中特别开设了礼贤国色山河研习社。青岛九中校长孙睿和郭浩教授现场为研习社揭牌,为寻找中国传统色贡献礼贤力量。

  据悉,郭浩教授著有《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中国传统色:色彩通识100讲》《中国传统色(青少版)》《中国传统色:国民版色卡》《中国传统色:国色山河》《中国传统色:敦煌里的色彩美学》等优秀作品,让传统国色更好走进大众视野。为进一步传递美,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中国传统色,郭浩教授特地带来了他的系列著作,回馈母校。

  最后,孙睿特别为郭教授颁发了“礼贤代言人”奖杯,学生代表也向郭浩教授献花表示敬意。自1900年建校以来,123年薪火相传,学脉赓续。青岛九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国士、先生、名家、栋梁,他们的精神,凝聚成礼贤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们是礼贤文化的诠释者,也是礼贤精神的代言人,而郭教授正是其中的代表!

  颜色,是探寻文化的另一种语言。中国传统色,名称既内敛又高雅,它们代表的是一个意象,融景融情于一色,见一色则知一秋,既融入生活、又关照内心,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表达。郭浩教授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美学盛宴,也用他的热情激励着新一代礼贤学子踔厉奋发,助力礼贤复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