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主招生:一张试卷背后的三方减负

2023-01-31 13:4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1月30日,青岛市“2023年局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方案”发布。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统一了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统一笔试命题和优化自招资格比例为1:1。青岛家长追求“全市一张卷”的诉求得到响应,明确师生备考方向,学生、家长、学校三方“减负”,招考、备考实现大跨步提质。

  今年,青岛市局属普通高中共有25所学校进行自招,计划招生76个班、3450人。5月19日 (星期五)上午自招笔试,5月21日(星期日)自招面试。今年的招生方案坚持“总体稳定、小切口优化”的基本原则,总体概括为“五个不变、四个优化”。

  五个不变:13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学校、自招计划保持不变;13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笔试科目不变;13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笔试组织形式不变;13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面试命题和组织形式不变;3所综合高中、9所民办普通高中自招笔试科目、笔试面试组织形式不变。

  四个优化:统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招笔试命题和面试分值;提高初中教师参与度;优化资格确认及录取方式;优化成绩公布方式。

  自招的本意,是辅助招考,最终的目的,是教尽其能、人尽其才。今年自招方案的优化一方面“五个不变”坚持自招学校的自主能动性,另一方面“四个优化”加强自招考试的引领作用。局属普高自招笔试“统一命题”,水平更高,考试对教育教学的指挥棒作用意义更强。家长不担心、学校有方向、学生有目标,统一备考,减少选择内耗。其次,按照自招计划1:1比例确定自招资格,也就是说获得自招资格后只要过了普高一段线基本意味着提前录取了,学生6月份再参加中考压力要减轻很多。通过优化完善考试招生制度,进而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亦是当下环境的民生所盼。

  本次自招方案的优化不止是学生、家长、学校三方的减负提质,更是教育系统的减负提质。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必然水平更高,统一“度量衡”,必然效率更高。就此而言,一张试卷,三方减负,备考、招考实现了大跨步提质。相信未来,青岛教育将继续朝着教育“双减”的倡导全力迈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