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零距离!第二届青岛市少年儿童机器人交流活动今隆重举行

2022-08-02 17:1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为培育少年儿童的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促进科创活动交流,丰富暑期科技生活。8月2日,由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岛市科技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青岛市少年儿童机器人交流活动”将在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这也是是主办单位连续两年举办这项公益性免费社会科普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赛程为期一天,来自全市500多名3-12岁的学生参与其中。“本次比赛根据年龄段共设3个比赛项目,幼儿组别(3-6岁)“天眼”结构搭建,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的比赛项目之一,此次赛制要求参加结构搭建挑战活动的小队员作为“天眼”设计工程师,在学习张力结构相关知识基础上,通过设计搭建“天眼”的环形钢梁模型,探索结构外延的搭建方式,进而探究结构与张力、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学龄阶段小龄组(6-9岁)机器人点球射门赛,用乐高教具做机器人,采取两队点球射门对抗赛的形式,完成点球射门的要求。和学龄阶段大龄组(9-12岁)“星际能源争霸”,根据比赛要求设计可以运输的“能量方块”的机器小车,并把“能量方块”进行堆叠罗列。”本次大赛裁判长王祖康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面向中小学生公益免费开展了“科技研学”、“自然教育”、“科技进校园”、“科技节嘉年华”、“科技比赛”、“科技(冬)夏令营”、“科普培训”等各类科普综合实践活动,每年都举办近百余场,激发了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了其科学素质,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心科普部负责人杨秀国说道。

  “目前学习编程已经四、五年了,这次比赛我和老师一起设置了一辆车,它的功能是可以夹块并且升高,同时为了增加摩擦力我还给这辆车增加了六根橡皮筋,学习编程也让我对机器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参赛学生阚一鸿向记者说道。

  此次比赛中,培养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锻炼了动手搭建能力,提高了空间想象力,提升了学生们对科技兴趣,真正的理解科技、学习科技,为未来人生之路找寻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