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进校园,点燃学子“强国梦”

2022-05-11 10: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张玉 青岛报道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5月10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顺利举行,同期,宁允展技能大师工作室亦正式授牌。

  当今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工匠虽然日益减少,但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传承不息。小到一颗螺丝钉、一块智能芯片,大到卫星、火箭、高铁、航母,它们背后都离不开新时代劳动者身体力行的工匠精神。

  身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高铁首席研磨师的宁允展便是大国工匠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位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被同行称为“鼻祖”。坚守生产一线24年的他,力求把产品做成精品、艺术品,对技术的掌控和精准把握,让外国专家连连称赞。此外,他还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最美职工”等多个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正因为有了以宁允展技能大师为代表的一批大国工匠,中国高铁才能够安全、便捷、高速、高效地驰骋到世界各地,成为我国基建的著名“品牌”和崭新的外交名片。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需锻造匠心,让新时代工匠精神激励鼓舞更多人”,大国工匠宁允展希望借助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与师生共同进步,取长补短,用干劲、闯劲、钻劲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大国工匠”。

  在现场的交流互动中,宁允展以自身为例,分析了目前的就业现状与前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未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推动中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都离不开技术工人的加持。同时,他还为学生们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以技立身”的人才观和价值观。“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断钻研的毅力、精益求精的品质,是我们能够做成事的关键。坚持在工作中用心学,处处留心观察师傅们的技术要领,不放过一点儿疑问,唯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所作为。”

  日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推动设立宁允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参与到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技能传承等工作中来,既是扎实推进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的行动体现,也是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重要举措”,青岛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姜锡川告诉记者。

  科学家可敬,“工匠”如是。强大、前沿的思想落地实施离不开技能人才,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使命,继而培养能工巧匠,成就大国工匠便是学院的追求。

  “我们将充分发挥宁允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推进师资队伍‘双师’结构攻坚,增强专业实力,打造成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摇篮、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品牌,协同推进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对于学校的未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充满希冀。

  附: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名单

  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名师、青岛市优秀教师——乔慧

  首届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青岛名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刘红伟

  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纪汝杰

  山东省技术能手、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刘洋

  山东省技术能手——于顺良

  山东省技术能手——秦德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