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激活人生 健康拥抱未来 “21世纪”在行动!

2021-11-29 17:24: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身体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体育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所学校的生机。一所好学校,不仅要有琅琅读书声,还应该有歌声、笑声和运动的身影。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致力上好体育课程,增强学生的体质,营造“健康型、运动型”校园。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向学生与老师强调体育锻炼重要性的同时,开展了理念与实践并重的体育类活动。初高中开始早操锻炼,学生们从跑操开始,逐步增强体质,教师陪同上早操,身体力行,与学生共同成长。学校曾先后邀请“足球王子”李金羽、跆拳道冠军陈中等、竞走冠军王丽萍等体育名人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讲述成长故事,传递体育精神。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将体育教师、心理教师和卫生室医务工作者组织在一起,以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为线索,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分为五个学习水平进行一体化设计,设立健康课程,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课程的目标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体能,让学生掌握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让每个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形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让每个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拥有良好的外形和气质。

  “二十一世纪”的健康课程并不只是限定于体育这一个子模块之中,也会设立心理模块与卫生模块。体育模块分为体质健康基础课程与体质健康专项课程,保证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利用球类课程(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等)和其他课程(跆拳道、武术、太极拳等)激发运动激情。心理模块分为心理基础课程、心理专项课程和心理咨询课程,通过教材、讲座以及个体或团体咨询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锻炼学生的心智,增长情商。卫生模块分为卫生宣传课程和诊疗指导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这些课程加强学生的生理健康教育,学习卫生保健知识,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未来,青岛校区也将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通过打造随处可见的运动场地,配置大量体育设施等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体育运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内、校际比赛,带动全校学生加入运动热潮;不定期邀请乒乓球、羽毛球等世界冠军,MLB棒球大联盟选手等走进校园,担任学校顾问或指导专家,通过作报告、现场指导等方式,传递体育正能量,引导和树立学生的榜样意识。

  有健康的体魄,才有人生的辉煌,才有国家的希望,多样的活动强健了学生的体魄,运动精神丰富了学生的心灵。在“二十一世纪”青岛校区,每个学生既能得到身体素质的提高,也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从而找到自己真正喜欢、能够伴随一生的运动项目。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会把中国的武术等优秀传统文化带向世界,让每一位“二十一世纪”学子,都成为一张中国文化的美好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