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二项重点工程” 青岛发布“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2021-11-09 15:23: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曲顺 青岛报道

  “十四五”时期是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建设教育强市的关键时期……11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青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教育局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印发实施。《规划》设置了三大板块,共9部分,系统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主要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全市教育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十四五’时期,青岛教育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 ,市教育局进行答复:

  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以公办园、优质园建设为重点,坚持建设、改革、内涵提升并进,全面构建普惠优质、安全规范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创新学前教育供给方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实施优质园发展计划,推进学前教育镇域一体化发展,深化联盟办园改革,推广优质公办园+分园(新园、薄弱园)等办园模式,着力提高民办园和农村园办园质量,实现学前教育资源扩优提质,努力让更多适龄幼儿接受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二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健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努力缩小区市间、城乡间、校际的教育差距。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小学、初中125所。实施乡村中小学提质计划,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一体办学、协同发展,建设一批质量一流的美丽乡村学校。做好教育“强镇筑基”试点工作,打造镇域办学特色和品牌,提升乡镇教育承载能力。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完善市级实验学校实验项目常态化推进机制,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健全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就学保障体系,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怀和个性化辅导,努力让全体学生共同享有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三是构建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格局。以多样化特色发展为方向,持续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校舍建设、课程教学、教育装备水平。加强课程和学科基地建设,推出50门高质量普通高中校本课程,建设一批优质学科基地。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支持普通高中学校以课程为载体,探索特色办学和个性化教育模式。实行综合高中改革计划,加快构建综合高中课程体系、管理模式、评价机制。深入推进高中阶段职普融通、联合育人,健全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资源互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机制,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推进高中阶段学生跨校选课、教师跨校执教,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

  一图看懂青岛“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数说“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