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渔盐文化 弘扬非遗传统 青岛市城阳第十一中学走进韩家民俗村

2021-10-22 22:09: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俗话说,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霜降前后,正是收货地瓜的好日子。”10月22日,青岛市城阳第十一中学组织七年级学生们走进韩家民俗村,开展研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研学老师正在田间为同学们讲解地瓜栽培与收货的小知识。

  活动中,红岛街道教育服务中心主任纪瑞仕和韩家民俗村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金风共同为“研学劳动实践基地”揭牌。

  了解渔盐历史 体会民俗文化

  学生们跟随研学导师刘玉梅参观了韩家民俗村、渔盐民俗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了解渔业文化,体会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韩家民俗村积极打造东夷民俗渔盐文化景观,设计了符合当前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需求的研学课程。对于学生了解故土的人文历史有很大帮助,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红岛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

  弘扬非遗传统 培养劳动品质

  “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织渔网……”伴随清脆的歌声,学生们在王竹红老师带领下,亲手体验传统渔网编织。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在木版画拓印体验课程中,以红岛八景为图板,感受红岛历史文化的魅力和创新发展。

  最后,学生们走进田地,在了解常用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后,纷纷拿起农具走进田地翻找地瓜。“刨开泥土,看到大大的地瓜露出来的时候,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在比谁挖出来的地瓜大。”七年级二班于阳说道。

  展开多渠道育人 让劳动教育生动起来

  学生们通过参观景区设施,学习渔盐知识、剪纸、版画等传统非遗文化学习了解当地民俗文化。通过收货庄稼感受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艰辛,品尝丰收的喜悦。

  “立德树人,劳动为先。学校将继续以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从学校、社会、家庭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思想和劳动品质。让学生们在劳动中不断收获、不断提高。”城阳十一中副校长魏奎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