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百廿启航致远! 山东大学(青岛)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

2021-09-24 11:4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山海百廿,启航致远!9月23日晚, 山东大学(青岛)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在学校田径场隆重举行。

  光学系1982级校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玉平研究员;杰出人才代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盛英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教授、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徐芳教授、环境研究院薛丽坤教授、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翔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智教授、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海龙教授;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副校长韩明涛,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郭培良,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副校长曹现强;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肖黎等出席典礼。韩圣浩主持典礼。

  樊丽明代表学校向青岛校区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她带领大家回顾山大历史,感悟百廿风华。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辉煌有底气、心系家国有担当、追求卓越有实力的大学,将会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不断推进事业跨越式发展。

  樊丽明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涵养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国之大者”,将百廿山大的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书写人生华章。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矢志拼搏奋斗,传承守正创新的中华文明精神内核,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展望新征程,坚守学术报国初心,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踔厉奋发前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指引下,永不言弃、脚踏实地、增长本领,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人生最精彩的经历和回忆。她勉励同学们秉承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在奠定人生根基的岁月里,追求卓越、砥砺奋斗,做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新山大人。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马正伦,她生长在青岛,家与山东大学旧址(鱼山路5号)只有一墙之隔,终于实现了从小到大的梦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方博旺在暑假期间参与了线上防洪防汛的志愿者活动,为他点赞。从本科就读的化学与化工学院到研究生、博士生就读的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孙吉凯同学和山大的六年间相互见证。本科就读于山大历史文化学院的张木子在今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陌生人的生命,张木子同学将以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新生的身份来到青岛校区。

  典礼现场还播放了《大学之道》山东大学官方宣传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山东大学支援湖北抗疫先进事迹专题片,以及“榜样的力量”——优秀本科生代表典型事迹,使2021级新同学更深入地了解山大精神、山大力量。开学典礼在《山东大学校歌》的全场奏唱中落下帷幕,典礼结束后举行了迎新晚会,校友、师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


  来自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的校友们克服排练时间短,声部多等种种困难,演奏交响乐《我的中国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大学生艺术团现代舞团的开场舞蹈《奔跑的青春》,引燃现场的气氛。山东大学曲艺团带来快板《山大颂》,展示传统曲艺魅力。校园十大歌手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歌曲串烧《音为梦响》,街舞协会带来街舞《跃》,大学生艺术团海鸥剧社和大学生艺术团曲艺团带来话剧《风雷振声》,让现场观众一同领会到“觉醒年代”山大人的风华正茂!校友和师生代表带来《我和我的山大》,分享山大人的传承和坚守,“守望”项目志愿服务团队带来手语歌曲《仰望星空》,从文书院学生会、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带来合颂《少年中国说》,迎新晚会在合唱《我的山大我的家》圆满收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