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致敬平凡的荣耀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尽心教书 潜心育人

2021-09-10 11:45: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编者按:

  三尺讲台匠心筑梦,回首只闻桃李芬芳。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匠心传承——两代教师共话育人”主题报道,宣传展示两代教师之间的教育传承和育人理念,同时见证教师的辛勤与奉献,增强教师队伍感召力、凝聚力,传递岛城教育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在袁亚林老师的影响下,我成了一名教师。她经常说,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当一名好老师,传递有温度的教育,做有爱的教育人,便是我的座右铭。”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教师袁翠说道,“用心当老师,传承教育梦,这就是我和老师的故事。”

  大手握小手 用真情温暖学生

  “当我握着学生稚嫩的小手,手把手地教他们写字时,总能回想起以前,我的老师袁亚林也是这样教我写字,帮我调整握笔姿势。”袁翠回忆道,“袁亚林老师对学生特别有耐心,不厌其烦地教授每个学生。课下像个大姐姐,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当我成为老师以后,扫地、拖地、擦窗户……低年级学生还太小,很多事情都要这样手把手地教,这才知道袁老师工作的不易。”

  教师对于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需要陪伴和情感的投入。努力做一个阳光使者,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鼓励、引导孩子,促使孩子一步步走上优秀之路。这是袁亚林所遵循的教育理念。

  袁翠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家长与她沟通,孩子在上幼儿园时经常哭闹,担心孩子没有办法上学。但她并也没有把他当特殊孩子对待,而是与他正常交流,就这样这名学生慢慢在课堂中变得安静、爱学习。

  授业传心 教育共传承

  “小学毕业后,我经常和老师联系,袁亚林老师在学习上帮助我很多。特别是当我师范毕业后,来到学校实习、教师考录的时候,她指导我练习说课,模拟说课等。在她的培养下,我踏入教育这片沃土。”袁翠说道,虽然袁亚林老师只教过自己小学,但是自己成长的过程,老师从未缺席。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这大概也是当老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儿了,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传承给学生,学生再传承给未来的学生,让教育故事一直延续下去。”袁亚林说道,袁翠深受学生喜欢,也能独当一面,就在今年,她被评为“城阳区优秀教师。”

  春风化雨 彰显人格魅力

  生活中袁翠老师总能观察到学生的细微变化,像妈妈一样,抱抱孩子、拉拉小手、给女生扎小辫。教室里、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给孩子们补课,和孩子们促膝长谈,真情交流的身影。

  “学生喜欢这一门课程,可能最先喜欢的是这个老师。袁老师知识渊博,爱好广泛,带我们打乒乓球、跑步。我们都喜欢她,也特别爱上她的课,同时她也注重培养我们的特长。有些同学的运动天赋,就是从那时候被培养起来的。”袁翠老师说道。

  作为教师,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教学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格魅力。爱心,是教师人格魅力关键。袁亚林十分关心爱护学生,她办公室的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在袁老师的班级中有一位生活困难的学生,长得也十分弱小,冬天孩子穿得十分单薄,袁老师二话不说,将自己孩子的衣服拿出来给他。同时她还鼓励这位学生参加足球运动队,在这个孩子越来越阳光健康。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袁亚林和袁翠老师都对已经毕业的学生非常关注,经常主动询问他们的近况,在他们的人生路、学业路上答疑解惑。有的孩子告诉她们说自己以后也想成为一名教师。袁亚林经常说:“扎根教育这片沃土,我觉得只有面对孩子们时,才是我人生意义所在。”

  “粉笔无言写春秋,俯首甘为桃李勤。老师们没有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师生同教,是一种教书育人的责任传承,更是一种对教育理念的时代传承,传承让教育更有力量。”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校长牛秀娟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