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青春有你感恩同行!青岛市城阳第十中学:三代师生同聚 书写平凡荣耀

2021-09-10 09:09: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编者按:

  三尺讲台匠心筑梦,回首只闻桃李芬芳。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匠心传承——两代教师共话育人”主题报道,宣传展示两代教师之间的教育传承和育人理念,同时见证教师的辛勤与奉献,增强教师队伍感召力、凝聚力,传递岛城教育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在青岛市城阳第十中学与老师们梳理教师团队时,惊奇地发现“师生同教”在学校非常普遍,其中还有三代人同台教学。从教33年的前辈江世忠、正值中坚力量的刘建刚、优秀青年教师刘鹏,他们是师生、是校友、是同事。

  言传身教 严谨治学

  “记得当时物理满分是七十分,但我总差两分满分。江老师告诉我,不要小看这一分两分,每一分都很重要。通过江老师的教导,慢慢地我就养成了仔细的习惯,考试逐渐满分。”后来,刘建刚也成了物理老师。在江老师的影响下,刘建刚在学习中做到严谨仔细,在工作中做到严谨治学,严谨二字同样影响着刘鹏老师。

  “刘建刚老师字写得很好,每次上课都特别期待刘老师的板书。”刘鹏说道,以前老师们都是用蜡纸刻卷子,刘建刚老师的物理卷不仅字非常漂亮,画的图也像课本上印的一样,每一份卷子都做得非常细致。“老师工作认真、教学严谨的态度对我的影响很大。”

  当年的“良师”,如今已成“益友”。“江世忠老师不仅物理教得好,他心细且优秀,备课认真,上过全国物理公开课,还多才多艺。多年以后再见面,亲切幽默不变,人格魅力一直存在。江老师对我的教学风格,教学态度影响极大,我自己也在慢慢向江老师靠近。”刘建刚说道。

  男教师的感性和细心

  “亲其师而信其道,”江世忠老师说道,“当学生真正亲近尊敬自己的老师时,学生才会相信你,并且热爱学习。”江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状态,他能从学生的表情和动作走进学生世界去,再加以引导。

  “医者治身,师者愈心,这是我最深的感悟。”刘建刚凭借着这样的育人理念,在班主任工作中游刃有余,形成富有个人魅力的管理艺术。今年3月,“刘建刚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了。“我想把班主任工作室做成一粒火种,蔓延到整个班主任工作中去。同时起到辐射带动的作用,总结出一套班主任工作办法,尽可能地走向全区。”

  每天早晨走进教师,他首先观察的是学生们的精神状态。“通过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动作,我就能及时了解到学生们在学校以外的地方遇到了什么困难,及时了解学生症状的成因,对症下药。”

  作为“刘建刚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刘鹏除了受自己老师影响,也慢慢通过学习,形成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思路。他从同学们喜欢的零食,一件衣服、一双鞋子,这些细微处入手去关爱学生,根据学生特点慢慢引导。“我可能改变不了孩子的一生,但是我希望能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点点改变,用这一点点去推动他们。”

  潜心教学 以学生为本

  “教学33年,我觉得教师这份工作是最平凡的工作。既然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就认真去做,每堂课反复准备,尽量关心提问到所有的学生。”江世忠老师就这样平凡、简单总结到自己的工作。在记者采访江老师时,城阳十中老师和记者分享,江老师和年轻人没有代沟,风趣幽默,教学33年来依然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中午休息时也在办公室研究教案,如何精炼自己的课堂。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刘建刚老师说道,“实际上教学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良心。日常教学就是全身心的投入,讲方法,能贴近学生,想学生之所想,努力做学生敬畏、佩服、喜欢的老师。”

  同教研组的老师告诉记者,刘建刚老师有段时间十分“沉迷”动画片,后来才得知,他班里一名学生不愿和同学老师沟通,但喜欢动画片,于是刘老师每天回家研究动画片情节。“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和他讨论动画片,有时候还故意说错一些情节和人物,他忍不住纠正我。”刘建刚老师说,就这样慢慢地,这名学生开始愿意交流,在学校里也逐步开朗起来。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三位老师反复提及“我们做的事情太平凡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学而已,这都是我们的日常。”教师是育人的事业,一种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让教育的故事就这样延续着……

  从江世忠走进大山,将物理的奇妙带给刘建刚开始;刘建刚让自己的课代表刘鹏站上讲台为同学们上了一课开始……想成为一名教师的种子就这样埋下,刘鹏老师的学生现在也踏上了教育工作岗位。

  这次采访还让记者感受到了三位男教师别样的感性与细腻,默默耕耘,心细如发。把满腹的才情奉献给了平凡的三尺讲台,成为学生内心的一缕阳光。

  值此次教师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向千千万万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的“不凡”教师们说一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