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青岛海山学校:两对帮带师徒 传承师德匠心

2021-09-10 09:09: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编者按:

  三尺讲台匠心筑梦,回首只闻桃李芬芳。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匠心传承——两代教师共话育人”主题报道,宣传展示两代教师之间的教育传承和育人理念,同时见证教师的辛勤与奉献,增强教师队伍感召力、凝聚力,传递岛城教育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既是师父也是姐姐、师父是教师道路上的引路人...在青岛海山学校,有无数对师父和徒弟,她们在这里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促共进。

  帮带师傅 教师道路引路人

  “刚来海山报到时,学校给我们每位年轻教师制定了详细的帮带计划,就这样我幸运地成为朱琳老师的徒弟。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她是我教师道路成长初期的领路人,对我工作方向以及加深我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栾文萧回忆起自己刚来海山学校时不时洋溢着笑容。“数载求学,几度寒窗,在海山学校实现了我的教师理想,我是幸运的,来到海山,遇到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教学师傅朱琳”。

  她跟记者分享跟朱琳老师发生的点点滴滴。在办公室里自主备课时对于把握不准、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时,就去请教师傅朱琳,朱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一道道为她进行详细的解答;在自己没课的时候经常会去听组内老教师的课,尤其师傅朱琳的课,在听老师们课的同时加深对知识点层次的把握,更加清晰的教学轮廓,受益匪浅;师傅朱琳老师在自己没课的时候也会推门去徒弟栾文萧的课堂听课,详细记录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课后会提出最中肯的意见及改进措施。

  “很荣幸能成为栾文萧的师父,她在工作中非常优秀,在工作中我毫无保留的传授她经验,在业务水平上给予她一定的指导。同时,在交流过程中,她也给了我不少启发,比如课堂内容的编排,与学生交流的方式等等,可以说我们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朱琳在谈到徒弟栾文萧时告诉记者。

  在采访时,朱琳还跟记者分享:栾老师在工作的第一年就取得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她做事细致认真的风格,对待学生和教育的热爱。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教师的成长光靠老教师的指导是成不了气候的,与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希望栾老师稳扎稳打,努力学习教育理论知识,钻研教学方法,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海山名师,岛城名师,山东名师。

  既是师父也是姐姐

  “我师父叫姜超,但我一直喊她超姐,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像是我的大姐姐。记得我第一次讲组内公开课时由于经验和信心不足,十分担心正式讲课时会出现差错,就试探性问超姐能不能先来听一听试讲,没想到她很爽快就答应了。试讲完,超姐给我指出了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中肯建议,”褚照楠在回忆跟师父发生的点点滴滴时跟记者分享。

  “在这一学年里,我很荣幸地成了褚照楠的师父。激动、兴奋的角色转变中,我们获得的是一个共同成长与历练的舞台。对教学严谨求实,对学生严慈相济,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教育立场,我想这也是我能传授给照楠的一个方向上的经验。”姜超跟记者分享,她们师徒经常共同研课、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会按照计划结合教学实际,坚持每月互听评课,以谦虚的精神、欣赏的眼光、研究的心态与分享的姿态,去听、去品、去思、去悟,并且时常进行思想碰撞。褚照楠会为了准备一节充分的课,经常是不间断修订和补充导学案,再苦再累也从无怨言,而在这一过程中,师父姜超也会诚恳指出她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在课堂上,应该适时调整授课的环节,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在指导学生的做题习惯上,孩子的自律性不够,必须严管细抓;在教学方法上,既要有宏抓大局的方向意识,又要有钻研细节的工匠精神等等。

  师徒结对传匠心 携手并进育桃李

  青岛海山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子”活动,老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传、帮、带”责任,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青年教师在“师傅”的引导下传承师德匠心,厚植教育情怀,在海山这方沃土上茁壮成长。

  记者手记: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家都纷纷说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这既是对彼此的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在记者看来“青蓝工程”的意义不仅仅是老教师带新教师,同样新教师的身上也有许多值得老教师学习的地方。

  值此次教师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向千千万万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们说一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