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坚守三尺讲台 奉献青春岁月

2021-09-09 11:18: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编者按:

  三尺讲台匠心筑梦,回首只闻桃李芬芳。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匠心传承——两代教师共话育人”主题报道,宣传展示两代教师之间的教育传承和育人理念,同时见证教师的辛勤与奉献,增强教师队伍感召力、凝聚力,传递岛城教育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就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一样,毕业之后,我回到母校城阳十五中,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跟我的纪毓雪老师成了同事。”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初三语文组杜萃萃老师说道,于自己而言,母校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而她则是埋下这颗种子的人。

  因为你 长大后我选择当教师

  “我对老师这一职业的崇拜,就是从纪毓雪老师开始的。”杜萃萃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够踏入教师的行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纪毓雪老师的引导和帮助。

  “学生时代,纪毓雪是我的语文老师。在语文课上,她在黑板写下一长串话,在她的讲解下,复杂的句子成分也简单易懂。直到现在,我都对这堂课记忆深刻。纪老师教学风格深入浅出,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成为教师也能讲得这么明白就好了。”杜萃萃老师回忆道,当时就有一颗成为教师的种子,在心底埋下。

  师生变同事 传承一份教育情怀

  毕业后,杜萃萃回到母校开始教学,与纪毓雪又成了同事。“她是我学生时期的老师,更是我教学上的师傅。纪老师是学校非常优秀的教师。再次遇见她,与和她共事,让我对教学工作充满信心。”杜萃萃老师说道。

  纪毓雪老师从事教学27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工作中,一直以学生为主。纪老师之前班里有一个小女孩,和妈妈一起生活。在初三紧张的复习阶段,她却将自己锁在家里,纪老师得之后多次家访,在她的一次次的沟通下来,小女孩回到学校。

  “纪老师一直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不同情况的学生她都有自己的办法。我一直以她为榜样,深感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重大。正因为有纪老师犹如明灯般的指引,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助力。”杜老师说道。

  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甘于奉献

  “上学时期,纪老师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严厉,但她私下很关心我们。不仅是学业上的指导,还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我们。如今我已从教16年,现在每年都有新毕业的教师进入我们学校,我也担任起了‘师傅’的角色。我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光辉且明媚。” 杜萃萃老师说道。

  “既然选择教师从事教育,我就有一种想法,在我的班级,哪怕能帮助一个孩子,解开一个心结,就很高兴。我常和学生们说,希望他们珍惜当下,让每天的自己都比过去有进步,遇见更好的自己。”纪老师谈到自己的教育理念时说道。

  “风格高尚,业务能力突出。”是学校对两位老师的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