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青岛市城阳区大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2021-07-23 11:33: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来自青岛的运动小将们在赛场上展示了不俗的竞技体育实力,“体教融合”再次成为岛城热门话题。而在近日公布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上,11位青岛籍体育健将中有5位来自城阳,城阳区的体教融合成果开始显现。7月22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共同走进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了解城阳区体教融合发展秘诀。

  攀岩墙上,学生们拼速度;操场上,学生们练球技;跑道上,学生们比体力……虽然现在正值学生暑假,但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生们正在进行暑期训练。“平时我们攀岩队也会在下午进行3至5小时的训练,学校有墙壁,队员们就不用到处奔波去找训练的场馆,既不耽误学习也可以保证训练。”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学生白鸿鑫说道。

  “完备的体育场地设施是学校体教融合工作的硬件保障。”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副校长袁秀云向记者介绍,“除田径场、体育馆外,学校还建有5个笼式足球场以及篮球场、排球场等,城阳区体育学校在学校建有攀岩、沙滩排球、皮划赛艇、举重、羽毛球、武术等场地。”

  “学校自2009年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教育教学为中心,体育艺术两翼齐飞’发展方向,学校突出足球、排球、羽毛球、攀岩、篮球等项目特色。在课程设置上,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实施‘3+N’体育发展计划,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矫伟告诉记者,作为校园足球特色校,在学校人人都会玩足球。

  “学校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进课堂活动,为每个班设置一节足球课。每班都有两支球队,周一至周六下午两节课之后开始训练。通过专业的足球训练,学生在足球项目上成长迅速,学校也取得了丰硕战果。”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毛其帅说道。近年来,城阳实验二中累计获得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冠军8个、青岛市“市长杯”冠军15个,为各级国家足球队输送22名队员。

  据了解,城阳区体校是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目前在校学生707人,在训项目19个,竞技人才培养和亚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成绩位居全市全省首位。但城阳区体校没有自己的体育馆和训练场地,全部依托城阳区学校内的体育场地进行布局训练。

  “体教融合最主要是发挥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各自的长处,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取长补短。中小学校与区体校合署办学,一方面,弥补了城阳区体校运动项目训练场地不足及文化课教师配备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城阳区体校在师资培训、经费投入、竞赛交流等方面,对共同体学校给予支持,为人才培养、输送打下良好基础。”城阳区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徐立华告诉记者。

  “学校抓住与区体校合署办学的有利契机,推进强强联合。合作引进专业教练员,有力提高了体育业余训练水平合作,帮助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运动员。形成学校体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矫伟说道。“在体教融合过程中,不仅学生们有所收获,教师们也得到了成长。普通体育老师也会跟随教练学习专业知识,增加自己的专业技能。”

  体教融合不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进行简单的相加,城阳区教体局借助机制体制改革,积极促成体校与优质学校合作,让体校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也让各大中小学生接受专业的体育技能指导。近年来,城阳区以体教深度融合为抓手,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竞训体系。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成果逐渐显现,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构建起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