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看尽长安花 “百年芳华”号开启一场梦回大唐之旅

2021-06-11 14:41: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暑期将至,如何将这个假期变得有意义呢?“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7月8日——7月13日,“百年芳华”号研学旅行专列即将启航“革命圣地延安、千年古都西安”研学旅行活动,让同学们在“行万里路”的同时能够“读万卷书”,带领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其中,7月10日,“百年芳华”号将带领学生们走入千年古都西安,一窥千年前的盛世长歌、感受千年的文化传承与历史脉络。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在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到的地都是历史。西安自古帝王都,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它以世代传承的满腹经纶、大气恢宏成了中国历史的名片、中国文化的名片。在西安,学生们能看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厚重,能摸到沧海桑田的变迁。在西安,说不定你站的这一方土地,秦始皇就可能来过,汉武帝可能也来过,说不定李白还在那里喝醉了,撒下过半杯酒。

  为了保证同学们良好的研学体验,记者提前踩点,替同学们提前“体验”了本次活动。“熏风一万里,来处是长安”,来到西安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西安的美食名吃,“百年芳华”号到达西安的第一站就是打卡“永兴坊”美食街,品尝陕西十一个地市、一百零七区县的非遗美食和百余种土特美食,领略西安的美食文化。饭后夜游“大唐不夜城”,梦回大唐盛世,再现千年长安,在繁华的长安城中走一遭。

  作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能够完美地体现出秦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研学,同学们将在制作师傅的指导下,亲手烧制自己喜爱的兵马俑造型,拉近学生们与历史的距离;登高明城墙,抚摸千年古城墙,感受朝代更迭;研习“仿唐盛宴”,多方位了解两千年前的盛世辉煌;倾听高校专家讲述风云历史,以此接受唐宗宋祖英雄气概的洗礼,体会骨血中对沧桑历史的敬畏。

  西安不仅是一座有高耸城墙和巍峨尖塔的城市,它还盛满了泱泱华夏千年以来鼎盛的文明和情怀,无数的文人墨客为它写诗赋颂,“千年芳华”号带领同学们走进西安,不只是为了一睹诗词歌赋中的“一夜看尽长安花”,更是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刻在骨血里的脉络与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