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 青岛桦川路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培训活动

2021-06-08 17:33: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了帮助教师有效实施整本书阅读教学,突破阅读教学瓶颈,进而培养学生整本书阅读兴趣。6月8日下午,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小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教学培训活动第二场,27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由青岛桦川路小学教务处副主任辛晓慧主持。

  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周潇为教师做“整本书阅读在课堂教学的方法开展”教学培训,这是周教授第二次来青岛桦川路小学分享经验,本次周教授有针对性地对各个年级进行整本书阅读经验分享。

  例如一年级的学生,要从学前教育“游戏化学习”转入小学教育的“以教为主”模式,要重视亲子阅读,这其中就离不开家长的陪伴,要让父母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听读”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周教授倡议教师在每堂课中,让学生边听边读,并在恰当的位置进行提问。

  周教授在现场也和教师分享经验,要从清楚、缓急、轻音、儿化、节奏五个方向阅读,并选取了《读读童谣和儿歌》进行示范。

  最后,周教授对上节培训课教师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整本书阅读教学评价载体的构建”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解读。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以及总结性评价,周教授讲到,教师要对“读前调查卷”进行学情评判,“读中导读单”加强过程指导,以及“读后展示台”进行组织成果分享。

  老师们聆听了讲座后,结合学校在“整本书阅读”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作为青岛市市北区“整本书阅读实验校”中的一员,青岛桦川路小学一直将整本书阅读作为学校重点研究项目。“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实践中去探索研究,丰富学生阅读体验的方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相信在全体语文组教师共同努力下,整本书阅读会让师生乐享其中。”青岛桦川路小学校长刘晓燕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