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多路记者探访市区高考考点 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这些

2021-06-06 20:00: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于甜甜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于甜甜 曲顺 青岛报道

  山东省今年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分别于6月7日—8日和6月9日—10日举行。根据市招生考试院统计,今年共有37090人参加夏季高考考试,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6月6日下午,青岛各考点都在校门口公示了考场安排和考场分布图,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提前到场熟悉情况。记者在考点现场采访了解到,各考点兼顾防疫的同时,也都尽量提高入场效率,为考生做好服务。

  青岛旅游学校考点

  据悉,今年全市共设10个考区,32个考点,9个备用考点,启用了8个保密室。其中,市南区设青岛一中和二中分校考点,市北区设青岛十六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十六中、华夏职校、旅游学校、电子学校市北校区考点,李沧区设青岛艺术学校、青岛五十八中考点,崂山区设青岛二中、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六十八中考点。

  青岛一中高考考点

  按照要求,考生可以持准考证于6月6日下午16:00之后,到考点指定区域内查看相关信息,但今年处于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考虑,考生和家长不得进入考点,只能在校门口查看考点情况。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今年提前探访考点的考生和家长并不集中,多数家长和学生,用手机记录考场所在楼层等信息后就离开了,鲜有聚集的情况。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共有31个考场和1个备用考场,平均安排在四楼、五楼、六楼三个楼层。青岛电子学校台东校区考学共有23个普通考场,以及3个备用考场。

  青岛电子学校(台东校区)高考考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不少家长都提前做好了准备,家稍微远一点的都选择在考点附近定了酒店,好让孩子得到足够的休息。袁先生的孩子就读于青岛海山学校,今年高考将在青岛电子学校参加考试,家离着考点开车有40分钟距离,“这几天孩子高考酒店订在榉林山附近,离着考点进,考试第三天上午没事还能去爬山锻炼,学习锻炼都不耽误。”袁先生打趣地向记者说道。

  青岛二中分校考点

  记者在青岛二中分校考点看到,不少家长带着考生前来查看考场和熟悉周边的环境、路线,提前做到心中有数。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家距离考场较远的考生选择住在附近的酒店,提前过来熟悉往返路线。家住崂山的刘同学和爸爸前来查看考场,刘爸爸细心地告诉儿子酒店到考场的路线,并提前带着儿子走了一遍往返路线,计算好时间。青岛一中高三5班的王同学和妈妈也来到学校门口,王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附近,对周边的环境和路线非常熟悉,孩子中考的时候也在二中分校考试,所以看到今年高考被分到二中分校的考点的时候非常开心,“在相对熟悉的地方考试,孩子心理上会比较的放松,不会有陌生感。”王妈妈表示,即便如此,今天还是带着孩子来看看考场的具体位置,等明天一早也会跟孩子爸爸一起来送她,希望孩子可以考出好成绩。

  迎战2021青岛高考 考生和家长这些要点还要了解

  熟悉考场路线

  在熟悉考点的过程中,要注意了解从自己的居住地或者酒店到考点有多远,用什么方式、什么路线去考点最为安全便捷,单程需要花多少时间。熟悉考场早作准备,消除陌生感,会给考生带来信心和安全感。

  算好赴考时间

  熟悉考场时,一定要从住所出发,也就是说沿着赴考路线走一遍。算一算,从住所或者酒店到考场需要多长时间。为了不耽误考试,考生和送考人员,一定要掌握好时间,尽量错开出行高峰期到达考点。路途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开高危路段。

  遵守学校要求 核实相关信息

  考试当天准时抵达考场后,考生要配合考点的要求,有序进入考场。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及座位信息是否一致,一定要记准自己考场号和座位号的具体位置。

  熟悉考场环境

  考生来到考场、找到自己的座位后,可以坐下来感受一下,提前适应,心里才有底。还要检查桌椅是否会摇晃,检查桌面、抽屉里是否有别人留下的东西,如果有,及时向老师汇报。

  看清禁止带入考场物品

  考生考试前,特别要注意仔细阅读《考场规则》,对考试禁止的事项要提前做好准备。禁止带入的东西有:手机、手表、各种电子设备、计算器、纸张等。

  找好厕所和医务室

  考试前,个别考生可能因为紧张,会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以便考前顺利“释放”紧张情绪。考试当天,考生尽量不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此外,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应有所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据了解,为做好中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青岛市交警部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多种形式,教育驾驶人员在车辆通过考点周边时采取减速、不鸣笛等措施减少噪音,安排警力做好考生突发事件的救助和处置工作,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全力确保中高考期间青岛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顺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