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的必由之路!教育部项目式调研团走进青岛三十九中深度探讨项目式教学

2021-05-22 10:00: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为了深入推进项目式教学的研究,考察项目式教学成果,近日,教育部项目式学习教研团走进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项目式教学考察研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卓玉带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牛学文及北京师范大学项目学习教研组与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校长白刚勋及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实地对师生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了解,项目式教学主张学生通过一定时长的小组合作方式,解决一个真实世界中复杂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或完成一项源自真实世界经验且需要深度思考的任务,在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精心设计项目作品、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进而逐步习得包括知识、可迁移技能、高阶思维能力、关键品格等在内的学科核心素养。本次张卓玉走进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既是对学校项目教学成果的验收,更是为项目教学模式的完善改进积累经验,为未来项目教学的广泛推行奠定基础。

  学校与北师大专家强强联合 助力项目教学

  2017年7月,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与青岛市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探究“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国家基础课程的项目化课程整合与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经过三年多的实践研究,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各学科组形成了适合本学科的项目式教学课堂教学模式,部分学科创建了本学科的理论模型,开发了多种学科特色明显的项目课程,形成了含大项目、小项目和微项目在内的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体系。

  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合作,为学校的项目教学带来了专业化的理论、理念,起到了方法上的引领作用。张卓玉问及学校教师与北师大教授是否存在教学冲突,白刚勋坦言,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研究坚持高校专家在学校教师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指导,不照搬专家研究成果。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教师将北师大专家观点内化为老师自己的观点,不会存在教学观念偏差与冲突,这也对教师专业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项目教学刻不容缓 直指高考改革

  张卓玉提出,未来高校人才的吸收应下沉到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当中。近几年,高考改革不断推进,教研团与学校发现高考改革命题的思想与学校教学项目的匹配度不断提升。高考政治学科“针对小区内高空坠物如何治理”一题与学校“青岛市露天烧烤如何治理”这一项目高度相似,生物学科“沙漠地带如何利用光合作用改善生活”一题与学校“在海岛上如何利用光合作用实现种植”这一项目的背景高度相似,命题的方向高度一致。

  白刚勋特别指出,项目教学不是“只搞项目,不管成绩”,而是更好的顺应新高考改革形势,为未来高校人才培养奠定基础。项目实践与国家课程并不矛盾,更多的是相互融合,课余时间进行项目实践,课堂时间进行项目成果交流,提升课余价值,丰富课堂形式。曾有任职于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家长对白刚勋校长讲道,他的孩子在高中的实验研究水平与大学生、研究生的实验研究水平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并坦言项目教学培养的正是高校需要的人才,规劝白刚勋校长一定要坚持学校实行项目教学,坚持学校的海洋特色教学。

  项目教学持续推进 需求由点到面

  近三年,青岛第三十九中学项目教学的推进首先是从已有的项目和成果入手进行筛选,再从学科的整体规划进行课程、项目的研究,然后从学校角度提炼高中项目教学经验,最后总结经验进行教师培训,打造项目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提出,项目式教学的全面发展、全国推进还需要更多的助力,由点到面依次是方向上的引领,行政的力量和专业力量的跟进。现在,社会对项目教学的了解程度并不高,通过更改高考评价、进行高考变革突显项目教学优势是增强社会认可度的一条重要途径,从高考方向上引领社会认可项目教学是从“点”上推广项目教学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实践项目教学,学校需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支持项目的研究及推进。学校对优质师资的需求需要专业力量的跟进,未来,学校和相关部门应坚持重视项目教学骨干教师的培养,打造项目教学示范校,为项目教学的推进树立榜样。

  张卓玉表示,本次项目教学考察收获很大,青岛第三十九中学的项目教学“顶天立地”,上至先进的理念,下至结合当地特色的项目,坚定了教研团推进项目教学的信心。未来,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将继续坚持项目式教学,打造岛城优质教育生态,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