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域教育质量再提升 青岛市城阳区“领航工程”全面启动

2021-05-21 20:10: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5月21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暨领航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隆重举行。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张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朱志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领航工程专家参与本次活动。

  与北师大携手硬核提速 三年“领航工程”拉开帷幕

  为全面打造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高质量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推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城阳区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城阳区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

  领航工程旨在通过实地指导、专题研讨、跟岗学习等形式,针对城阳区基础教育教学面临的实际问题,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城阳区163名教育管理者、骨干班主任、教师将跟随项目组专家进行为期 3年的跟踪式培养,打造“学生有发展潜力,教师有工作热情,校长有管理方法,区域有教育特色”的优质教育发展。

  区域教育质量整体再提升 开启教师梯队培养新征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研发部部长何晓娜进行项目的方案解读。何部长表示,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由教育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项目、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骨干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项目三部分组成,以“第一年夯实基础,第二年反思提升,第三年引领辐射”为实施思路,专家引领、模式驱动。

  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张明从纪律性、主动性、应用性、严肃性四个方面,对城阳区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成为各自单位甚至全区教师队伍素质和水平整体提升的排头兵,为实现全区教育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探寻教师专业发展新生长点 助力城阳教育跨越式发展

  “年轻教师在五到六年内形成自己的教学经验后,会产生什么现象?”朱志勇教授不断向学员抛出常见的教学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入浅出地剖析,并指出新时代教师的发展的方向——“学者型教师”。朱教授说道:“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老师们要切实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学做自我研究型教师,不要在日常教学中仅做教学经验的复制。”

  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郝玉芹作为学员代表感受颇深,她谈到,各学员应当抓住机遇、提升自我,借助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教育智慧,教学水平,在更大的范围内,在更深的层次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城阳区将借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专家、教授,围绕新时代对教师人才的基本需求,推动教师队伍在实践中学习、探索、反思,不断提升城阳区教师的教学水平、育人能力和教研力量,着力提升全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构建高水平的教育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