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堂大文章 青岛市举行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

2021-05-21 11:20: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5月20日,在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2021年青岛市中小学“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在青岛启元学校、即墨区鳌山卫华龙小学成功启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营养学会,以及各区市教体局、局属学校的相关负责人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林指出:“学生营养健康关系到青少年体能与智能的发展,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关键,科学规范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均衡饮食,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共同努力。”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市青联希望小学分别围绕《共绘营养同心圆,创生健康新样态》和《小小餐盘,满满的爱》进行了典型发言,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华龙小学分享了学校营养健康工作经验做法,从不同角度呈现出富有区域特色的学生营养健康工作新模式和新探索。

  记者来到青岛即墨区鳌山卫华龙小学,发现这里的食堂在青岛市政府的补助下,实现了从“无”到“标准化”,“我特别喜欢在学校食堂吃饭,一周都不重样,最重要的是,之前没有食堂的时候,我回家很远,有时候父母忙我还吃不上饭,现在我每天都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我最喜欢吃食堂的西红柿炒鸡蛋,鸡腿和大虾!”同学们纷纷跟记者分享他们对食堂的感受。

  学校三年级班主任老师梁晓丽也告诉记者,她住在崂山,没有食堂之前,她都是早上带着饭盒,到了中午饭菜都凉了,现在有了食堂,她不仅可以在学校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

  据了解,青岛市即墨区农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食堂共有75所,前期都因人工成本占比过高、运行成本高等原因,部分食堂未启用,部分食堂勉强维持供餐。

  但在青岛市政府的补助下,目前,即墨区7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食堂已全部启用,保障了农村小规模学校食堂的正常运转,学生餐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保证了农村孩子的膳食营养,减少了孩子家校之间来回奔波,不仅身体得到休息,还降低了路途安全风险,得到学校和家长的广泛认可。项目实施以来,农村小规模学校学生在校就餐人数增长了77%。

  在后期工作中,青岛市教育局也将继续加强重点环节监督管理,定期对实施项目学校进行检查,在提升学生营养餐质量,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降低学校食堂运行成本上下功夫,切实把这项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惠及师生、家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