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集团正式成立!33所学校组团探索“青岛经验”

2021-05-17 17:59: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海洋图书馆揭牌仪式暨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分党组书记郭明克,山东省青岛三十九中学海洋教育集团总校长白刚勋、党委书记逄淑萍以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青岛市教育局的其他领导与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主持大会。

  大会开始,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向友权向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赠送海洋图书。潘新春理事长、刘鹏照局长、郭明克局长、白刚勋校长共同为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海洋图书馆揭牌。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海洋图书馆作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捐建的山东省第一家海洋图书馆,为以青岛三十九中为龙头的省市海洋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省市中小学开展海洋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

  会中还举行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集团揭牌仪式,潘新春副理事长和刘鹏照局长为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集团揭牌。

  刘鹏照表示,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目前,在青岛全市“海洋攻势”作战正酣之际,岛城教育圈也不断刮起“蓝色旋风”,青岛的海洋教育“从娃娃抓起”,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终身教育的全学段。这其中少不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对青岛海洋教育的支持,而青岛市海洋教育集团也将创新海洋教育模式,积极探索海洋教育集团化办学的“青岛经验”“青岛模式”。

  会后,白刚勋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海洋讲座、海洋课题研究、海洋游学、海洋实践活动等海洋教学模式。青岛第三十九中学的海洋特色教育全国闻名,是全国第一个被国家海洋局命名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学校。记者了解到,白刚勋校长是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学校的海洋教育课题被列为全国重点课题并结题,海洋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被教育部确定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大批学生因海洋教育进入全国一流院校,进入涉海专业的高等院校的学生不胜枚举。

  海洋教育是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最基础的一环,加强全民海洋意识教育、培育未来海洋人才。本次大会的圆满举行,预示着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将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全国海洋教育示范校的建设,着力打造内涵丰富、育人价值强的海洋教育校本课程,强化建设专兼结合、专业水平高的海洋教育师资队伍,持续培育特色鲜明的海洋教育校园文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引领全国海洋教育内涵发展。

  新闻延伸:

  加快建设全国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 青岛这些学校上榜啦

  为加快推进全国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建设,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在全市100所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基础上,开展了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校建设遴选工作,确立20所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和13所高水平海洋教育重点建设学校。这些学校将作为扛旗手,聚焦加快建设全国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目标,深耕细作,发力提升,着力打造内涵丰富、育人价值强的海洋教育校本课程,强化建设专兼结合、专业水平高的海洋教育师资队伍,持续培育特色鲜明、标杆作用好的海洋教育校园文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引领全市海洋教育内涵发展。

  青岛市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校、重点建设校名单

  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共20所)

  青岛二中

  青岛实验初中

  青岛三十九中

  市南区实验小学

  青岛嘉峪关学校

  青岛文登路小学

  青岛宁夏路小学

  青岛太平路小学

  青岛同安路小学

  青岛海逸学校

  青岛大枣园小学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

  崂山区晓望小学

  崂山区崂发小学

  西海岸新区海之韵小学

  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

  西海岸新区海军小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

  高水平海洋教育重点建设学校(共13所)

  青岛三十七中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

  青岛沧海路小学

  崂山区石老人小学

  城阳区天泰城学校

  城阳区实验小学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

  青岛蓝谷小学

  胶州市九龙小学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

  平度实验小学

  莱西市香港路小学

  青岛海运职业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