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海信 探索兴梦 海信学校特色劳动实践活动开始啦

2021-05-07 18:27:09 来源: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4月30日,海信学校特色实践研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海信大厦会议室举行。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海信学校常务副理事长、党支部陈彩霞书记和海信学校总督学马林为海信视像科技公司、海信日立公司、海信科技文化公司授牌为“海信学校科技实践研学基地”、“海信学校劳动实践研学基地”。海信学子将享受到海信集团强大的科技力量和战略支持。

  5月5日,为了给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增强劳动体验,海信学校组织七年级、八年级学生参观海信黄岛信息产业园区内海信视像科技、海信日立两家公司。让学生们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感受海信的企业文化。

  “哇,太帅啦,这真是智慧大脑”,同学们来到海信视像科技公司的中央控制室被映入眼帘的中控大屏深深震撼,这是数字化车间的控制中枢,也是实现车间可视化的窗口;通过将信息化系统、自动化设备进行集成,实时收集车间的计划、质量、物料、设备、车间环境、能耗、照明等生产要素数据,并对各数据进行整理、归类后,结合对车间、线体的仿真,动态、直观的监控车间状况,并与车间的视频监控系统对接,采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完成制造过程的可视化。

  在整机车间内,同学们看到了一体化生产车间的整机生产线。详细了解到各工位智能自动化设备,学习了通过主板、电源板螺丝机、后壳螺丝机、自动立直机、自动套袋机、自动翻屏下料机、自动包装设备等,实现单线单班就可以实现减员10 人以上,整机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产线直通率均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海信中央空调展厅中,同学们了解到海信中央空调致力于打造全门类的中央空调大众消费品牌,旗下产品涵盖家用多联机、中小产品、水机产品、商用多联机等多种系列,可覆盖各种商用及家用项目领域。而且海信中央空调已经将服务用户的版图从国内走向了全球,海信中央空调在全球许多地区均设有办事处,业务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与地区。通过展厅参观,同学们学习了海信中央空调的发展史,海信中央空调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场景化的展示了解了海信中央空调的产品,其中荣获南山奖的荣耀家5G物联网中央空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信中央空调采用自主研发的NB-IoT窄带物联网系统,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空气。同时搭载Nanoe技术的海信中央空调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可分解PM2.5有害成分,为用户提供健康洁净的空气体验。

  海信日立测评中心主要承担新产品开发试验和量产品的整机质量抽检工作,实现对空调产品舒适性、节能性、安全性、可靠性全方位质量评价。测评中心2017年就已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实验室。同学们实地体验了半消音噪音实验室和配管应力实验室。原来,半消音试验室由隔音墙和吸声尖劈构成,声波是一种能量,传到隔音墙尖劈后会产生碰撞,无论声音如何传递到墙面上,它都会产生各种折射至能量消失,所以不会被外界干扰,这样可以测试出机器本体的噪音。该噪音室不仅在新品开发时测试使用,也承担了大量的产成品质量抽检工作。

  同学们还分别参观了室外机生产线和室内机生产线,自动焊接、AGV运送小车、自动打包等自动化的设备和流程,同学们感叹科技的力量。

  海信学校是海信集团为了“感恩回报社会,承载社会责任”,举办的一所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海信学校以“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科技意识鲜明、国际视野开阔,主动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成为世人向往和尊敬的教育殿堂”的办学目标,学校鼓励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关心社会和科技进步;在合作学习、研究和交流中具有彼此尊重、理解与容忍的态度;直面挑战、勇于探索、拥有不断进取的人格力量与价值取向;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为伟大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