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知!教育部发文撤销518个高校专业 驻青高校有这些变化...

2021-03-03 08:50: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在以上工作基础上,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其中,驻青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2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3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的专业1个,8个专业被撤销。

  

  根据公示结果显示,本年度全国各高校共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本科专业518个。记者查阅名单发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城市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等11所驻青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2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新增审批本科专业3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的专业1个,有德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8个专业,根据学科结构调整实际被撤销。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较全国名单,已筛选)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较全国名单,已筛选)

  驻青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2个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3个

  据了解,中国海洋大学新增软件工程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增智能感知工程本科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山东科技大学新增审计学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青岛农业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智慧农业专业;青岛滨海学院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青岛大学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新增土木工程专业、音乐学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青岛黄海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书法学专业;青岛工学院新增知识产权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新增新媒体艺术专业;青岛城市学院新增互联网金融专业;此外,山东大学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国海洋大学新增保密技术专业,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有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而保密技术专业,是一门以计算机和网络为基础的现代化保密技术学科专业。具体来说,该专业将培养具备计算机和网络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保密技术专业知识、理论,以及开展各类保密技术防护工作的实践技能,了解保密管理和保密法学相关知识,能够从事保密科学技术研究、保密产品研发、保密技术教育培训、保密技术防护等专业工作。

  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较全国名单,已筛选)

  撤销本科专业名单(较全国名单,已筛选)

  据悉,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高校实际,往往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进行调整和优化。在此次公示名单中,山东科技大学的材料化学专业进行了调整。青岛理工大学撤销了德语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青岛大学撤销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青岛工学院撤销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撤销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

  此外,教育部还公示了2021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其中包括社会政策、反恐警务、古文字学、量子信息科学、智能交互设计、能源互联网工程、智慧交通、密码科学与技术、智能影像工程、智能飞行器技术、海关检验检疫安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37个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