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首个!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2020-10-26 14:26: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为贯彻市委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和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会要求,我市首个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二级巡视员黄同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领导冯伟,海尔卡奥斯教育行业培训总监张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覃川,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甲珉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青岛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局长胡义瑛、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共同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揭牌。

  据悉,聚焦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我市率先出台工业互联网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开发线上补贴申领系统,每人补贴最高不超2000元。为进一步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集聚高地,我市制定下发进一步做好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推动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再提速:

  深对接 推动培需有效结合

  前期,我市遵循市场化思维,充分发挥院校和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双主体作用,确定了首批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18家培训承接单位和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实训基地,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参与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为确保培训开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持续走访“555”企业,进行培需深入对接。在此基础上,着眼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立足企业相关技能提升需求,编写培训方案,确保让所有参训人员学有所成、学有所得。

  “目前,培训承接单位已陆续走访‘555’企业100余家,并根据企业培训需求编写培训方案30余套,初步达成培训意愿500余人,为下一步培训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享学分 搭建继续教育通道

  根据企业需求,将参加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继续教育学分(学时)管理,对完成相应培训课程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按规定核算专业继续人员继续教育学分,以此搭建与专技人员继续教育的通道,实现“一次培训,双证结业,学分互认”,更好的调动了企业参加培训的热情。

  “日前,我们在走访‘555’企业过程中,发现企业专技人员有继续教育需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市人社局根据需求,将企业技术人员纳入继续教育学分(学时)管理是一场及时雨,可以更好发挥学院作为工业互联网培训承接单位和继续教育基地双重定位作用,加快培养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人才。”

  纳试点 提高培训开展质效

  在人社部组织开展的以电子社保卡为主要载体的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中,我市成为首批试点。试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提高培训的精准性、便利性、时效性,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为此,我市将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纳入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按照人社部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部署,将电子培训券的放放、使用、培训签到等流程嵌入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强化培训全流程管理,提高培训质效。

  “通过将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试点,可以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合理引导、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全局宏观分析,推动培训的深入实施。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打造职业技能培训新业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