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人才和技术高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海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

2020-10-24 22:33: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王大勇 青岛报道

  10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海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教融合、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共同出席协议签署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海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王大勇摄影

  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校企共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智慧城市应用软件、工业软件科技创新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海信集团支持学校申报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构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人才和技术高地,实现在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创新发展,促进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发展需求。

  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带队走访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校长操应长、姚军,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等陪同访问,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高级副总裁陈彩霞、陈维强,副总裁、海信家电产业集团总裁段跃斌,总裁办公室主任于敏等会见郝芳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厚健董事长向郝芳校长一行介绍了海信集团经营情况。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事求是 艰苦奋斗”的校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与海信集团“务实创新”的价值观有着共同的特点,双方的合作非常务实高效。希望通过深化合作,能够让海信集团在科研项目方面实现新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成绩。石大有着很强的师资力量、理论和基础技术研究,海信更注重从实践中培养历练人才,双方通过优势互补,联合培养人才,推动校企共同发展。

  郝芳校长表示,海信从当年一家手工厂发展到全球化产业巨头,在很多领域实现了革命性发展,甚至全球领先,是实业兴邦的具体实践,海信“人才是本、技术是根、创新是魂”的理念和文化,令人敬佩,特别是海信的创新与诚信,也是与石大最重要的共同点。海信拥有多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在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技术创新和承担重点项目方面有重要的优势。郝芳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把软件学院建设成“政产学研用”一体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希望海信与石大进行联合科技攻关,共同申报国家、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研究课题和人才工程项目,更好地服务山东服务青岛,服务区域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为海信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并促进学校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海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王大勇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彩霞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座谈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与办学历程、学科特色和科研情况,以及与海信集团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建设布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于连栋介绍学院概况与重点研究方向。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宽带公司常务副总裁何剑分别就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光通信等板块创新和发展做了汇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软件学院、科技处、合作发展处、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与海信集团人力资源部、技术研发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陪同下,参观了海信智能展馆 王大勇摄影

  签约仪式前,郝芳一行在周厚健的陪同下,参观了海信智能展馆,深入了解海信集团在显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光通信等智能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取得的创新与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