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流的高中教育我们是认真的!华青教育集团这个“三述”专题会很特别!

2020-09-24 09:36: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做教育要有‘课程变革思维’”、“育人方式形成科学体系”、“办成百年名校是我们共同的目标”……9月23日下午,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三述”专题交流会在青大附中高中举行,会上回顾了优质高中战略实施一周年以来的发展,并就“如何办好一流的高中教育”展开交流。
  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华青教育集团所属各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以及高中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交流会,华青教育集团总校长、青大附中高中校长闫洪全主持会议。

  9个关键词回顾“优质高中战略”
  如何办好一流的高中教育?“自2019年9月,华青教育集团启动优质高中发展战略至今已有一年时间,用9个关键词来概括:优质高中战略的发展定位、五个‘坚定不移’、让教育真正发生、走向变革、走向荣耀职业生涯、有价值的管理、迎接新的挑战、同时面临新中考和新高考,赋予教育新内涵……”闫洪全在会上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从发展定位、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以及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概括。
  过去一年,青大附中高中在优质高中战略下确定了第一个定位,就是“坚定不移发展优质教育,让我们的教育更有内涵”。“做教育必须要有‘课程变革’思维,推进课程建设,教育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做课程’的过程。”闫洪全表示,去年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学校提出了“坚持全人教育,注重多元发展,强化优势智能”的办学思想。今年学校全面复课后,对老师们提出了“用爱与责任走向荣耀的职业生涯”,要求老师们要有专业化的成长、要有责任担当和教育情怀。在学校管理方面,用“内涵拓展,管理跟进”的基本思路,让整个管理跟上,作为一种好的生产关系,去促进教学生产力的增长。
  8个“一流”定位为学校发展定标准
  什么是“一流”?怎样做到“一流”?闫洪全在会上分享了8个“一流”定位。在他看来,“一流”这两个字任重道远,一流的办学理念要对接人才成长、对接国家战略、对接国际化,既然提出,就要作为今后的目标去落实。除此之外,一流的育人方式,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校园文化,一流的治理体系,一流的毕业学生,一流的办学条件和一流的社会声誉都是必不可少的,要在接下来进一步完善、修正,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定位。
  “在成为一所优质高中的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闫洪全表示,学校的发展理念还需落地生根,育人方式也要更灵活、多元化,给学生尽可能多地提供平台,支持学生的个性发展。课程思维的树立、师资建设的科学机制、办学条件的升级等都是学校今后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因此,也概括了近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并提出相应要求。

  名师引领、教研组建设、班级管理 体现“新跨越”
  会上,青大附中高中学科首席教师代表刘元静、教研组长代表王兴东、班主任代表于晓分别从名师引领、教研组建设和班级建设3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刘元静在分享时谈到,“课堂无小事,教学关人生”,教学不仅传授知识,更要激励和唤醒学生。她以英语学科为例,通过“兴趣激发、突破再造、授之以渔”的方式,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引领学生发展。

  对于学校教研组的建设,王兴东表示,自学校创办优质高中启动以来,优秀教研组建设也同时启动,一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研组由原来的上传下达转变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平台,成为教师最基本的、现实的、主要的学习型组织。学科教研由“闭门造车”转变为“名师引领”。学校引进学科首席教师,打造高中教育的“名师高地”,推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创设学生发展平台,实现对师生的高端引领。
  升级“一流教育”标准 体现“大家”教育
  交流现场,大屏幕上还展现了高中所有教师在微信群的“三个一”即时分享,每位老师围绕优质高中建设讲一个典型案例、写一段体会感受、提一条意见建议。教师薛原在分享中谈到,“在这一年中,名师领航、虚拟大学、个性研学、课堂创新、校本课程等,使青大附高中每天都迎接崭新的变化。各项社团的创建,让学生们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能……”记者看到了老师们用心的分享和建议,也看到了每位老师对青大附高中办成“一流高中教育”的信心。

  会上,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从集团发展的角度谈了优质高中战略出台的背景。他表示,华青教育集团从2000年开始办学,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办好优质高中也就意味着15年教育这个模式是成功的,这也是华青教育集团办教育的初 心和使 命。“办成百年名校是华青教育的目标,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只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去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他表示,一流高中教育的建设,要落在课堂,落在教育教学,落在社会实践上。强调“创新、快速、笃行”,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在教育教学上创新,还要保障学校的想法和建议可以快速实现,更要坚持“笃行”。

  最后,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项骏指出,要升级一流教育的标准,在寻标对标中找标准,从优秀教师中找标准,从新要求中找标准;要具化一流教育标准,能够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事”,做出让大家口口相传的教育品牌;要建立引领一流教育的标准,“以小见大办教育”,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提升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能力,学校教育要做到人人参与,才能办好一流教育。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