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薇薇小镇“体验中感知汉字文化的”研学新体验!

2020-09-23 16:5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石更是语文溯源的基石,把语文教学还原到生活和自然中,找寻与发现语文学习的源头,才能把语文学好。9月22日上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山东教育出版社主编,全国汉字文化大赛专家评委潘贞伊老师来到位于即墨的薇薇小镇生态示范园,为青岛通济实验学校三年级级部600余名学生带来了别具特色的“体验中感知汉字文化的”研学新体验!

  在马场时,潘老师通过“马”字生动形象延伸出“驯”、“骂”、“驹”三个字的由来。马的性子非常列,马不经过拘束、不经过驯服是训练不出的,所以小马叫做“马驹”,“驹”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三岁之马。‘驯’就是训练马匹使其听话,使马马需要在三岁以前进行拘束起来管束,不断的训练马匹,使其顺从人意,按照人的口令做事,否则便以鞭打责罚,这个训练训斥的过程,就是‘训’‘训练’,言字旁的。那么把马匹驯服的非常听话,能够按照人的意愿做事情,这叫做‘驯服’。“骂”上面两个‘口’表示喧闹,骂人时多为吵吵嚷嚷, 因为古代阶级社会下,阶级制度把人当成牛马一样对待就有了‘骂人’一词;”潘老师带领学生们在体验中感知,并认知这些字的演变和由来。

  潘老师根据薇薇小镇生态示范园的射箭、骑马园、垂钓园、孙武园、猕猴桃、葡萄采摘园、共享菜园和紫薇花园六大主题园,每个主题都设置了不同文字教学内容。从教材和学生的学情出发,通过实地情景教学,结合字源识字,字族识字,象形识字等多种科学识字方法,激发孩子的语文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变得有话说,为阅读和写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这才是小学阅读教学中重要的训练方式。

  “这次别样的研学体验让孩子们理解文字和词语更加的透彻了,在射箭体验中,不仅亲身体验了一把射箭所带来的快乐,还让孩子们了解到‘射’的左半边身表示射箭之人的姿态,右半边寸表示射箭要有分寸不可盲目乱射,学到了射箭还学懂了这个字的由来。”三年级一班孙老师向记者说道。

  “今天研学认识了非常多的字,大多都是还没学到的文字,但是通过老师生动形象的现场讲解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已经都学会了。”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学生周源开心的说到。

  据记者了解,薇薇小镇生态示范园位于青岛市即墨通济新区,占地500余亩,是青少年儿童体验劳作学习基地,园区孙书记向记者介绍到,薇薇小镇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让大家在游玩中体验,在实践中学习,一同感受传承千年的智慧,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增强凝聚力,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青岛薇薇小镇生态示范园也是青岛第一家与汉字文化相融合的“自然语文课堂”研学基地。

  后期,园区将根据农耕、采摘、共享菜园、骑马射箭、亲子游乐园、垂钓等娱乐、休闲、体验、研学、游玩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打造春夏秋冬四个板块,推出把语文教学大纲还原到生活中,还原到自然中寻找与发现語文學習的源头,同时传承与发扬中国汉字文化背后的中国故事。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