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在青岛九中举行 共探特色学校发展和品牌学校建设

2020-09-20 21:53: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9月19日下午,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在青岛九中举行,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山海相连”全国重点高中联盟的校长、青岛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由青岛九中主办,魅力教育和大众网承办,并得到了青岛“马志平、马林、马鹏业、李志刚、李素香、李红梅、李全慧、原红、高福生”名校长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聚焦“特色学校发展和品牌学校建设”,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褚维东校长、城阳区国城小学郝玉芹校长、青岛广雅中学范磊校长、青岛三十一中原红校长、上海金山中学徐晓燕书记、华东师范大学戚业国教授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分享。

  活动主办方代表、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恰逢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我代表青岛九中全体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得感谢。学校要实现新跨越发展,必须寻找特色建设的突破,建设特色学校,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需要,对深入推进教育的均衡、内涵发展,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有专家学者的指导,也有全国各地特色学校建设的成果展示,更有国内知名校长的经验交流,将为特色学校发展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汇聚更大更强的力量”。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作为集团成员校之一,在会上分享了学校近年来的育人成果和发展方向。据青岛外事学校校长褚维东介绍,为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办一所品质学校,学校按照“三化、三通、三合”的原则,打造山东省高水平中高职一体化外经贸专业群、建成校企密切合作的中高职一体化对外经贸专业学院、外语外贸特色鲜明的综合高中学校。“近年来,青岛外事学校与青岛九中合作综合高中、与青岛十九中合作普职融通实验班,普职教育优势融合互通,为学生开辟夏季高考、春季高考、出国留学、职场就业四条发展路径,满足岛城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褚维东分享道。

  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郝玉芹在分享会上谈到了国城小学作为一所年轻学校,在办学之初遇到的“质疑”和“不被理解”。城阳区国城小学建校于2015年,现在已有75个教学班,在校生3500余人。在郝玉芹看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办学之初,学校就确立了“慧爱”的文化发展方向,从零开始,找准学校的立足点。“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够充分理解‘爱’的含义,用智慧的爱来守护孩子的成长,成就阳光少年。”

  “课程是学校教学之根本,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载体。城阳区国城小学新市民子女占70%,孩子们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习惯,所以,学校以“慧爱”教育为出发点,为学校名称赋予了 “国之风 雅之城”的新内涵,并由此提出了“风雅国城 慧爱童年”的新办学理念”。围绕着文之风、德之雅,慧之风、思之雅,美之风、健之雅的六大核心素养,从人文与品德、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审美三大课程领域入手,构建了“风雅”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学识卓雅、品行高雅、举止优雅”的慧爱少年。

  “青岛广雅中学同样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伊始,学校就确立了以实验初中文化为基点,以合作办学不同为抓手,以培养学生全面主动快乐成长为教育终极目标,依托广雅文化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分享会上,青岛广雅中学校长范磊表示,学校还在传统文化中挖掘优,在实验初中快乐教育理论中寻找适合本学区的积极因素,通过创立品牌来达成育人目的。

  青岛三十一中校长原红在分享会上谈到,学校作为李沧老工业区的一所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她来到学校任职之后考虑如何发展,找寻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对于学校的定位而言,办一所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自上而下一直在追求的目标。”根据学校的内部办学条件,寻找特色发展战略,实行德育落地“五化”,具体化、生活化、习惯化、活动化、课程化,让每一个孩子对学生产生乐趣。

  除此之外,上海金山中学徐晓燕书记在分享会上就上海市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上海金山中学作为一所崇文通理下的科学高中,在完成高中课程的基础前提下,为学生在数学、科学、技术、工程领域提供了一个充满选择性和挑战性的学习环境,培养和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以科学伦理道德和人类共同利益为基础培育创新文化。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戚业国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地区差异下的学校特色与品牌建设,与现场校长进行了畅谈交流,提出了不少学校品牌建设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受益匪浅。全国中小学生校长论坛将校长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进一步提升教育品牌化办学和特色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