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礼贤迎120岁生日!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谱写新篇章

2020-09-19 17:47: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实习记者 栗岩 青岛报道

  金风飒飒育桃李,百廿礼贤展芳华。2020年9月19日,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迎来“百廿礼贤·见贤思齐·赤子追梦”120周年校庆。五湖四海的校友回到母校,再续“礼贤缘”。青岛市市政府、德国驻华使馆、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全国高校代表、青岛九中知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青岛九中,共同庆祝青岛九中120周年华诞,并见证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

  五湖四海的校友回到母校,再续“礼贤缘”

  “百廿礼贤欢迎您!”“欢迎校友回家”...校庆当天,五湖四海的校友赶回母校,共同庆祝青岛九中120岁生日。“即使是多年未见的老校友,在迈进九中那一刻,熟悉的感觉又回来啦!”还有不少校友因九中结缘,相识相爱组成家庭,据了解,校庆当天有70余组礼贤夫妻回到母校,还收到了学校送给他们专属的“礼贤对戒”。

  从礼贤书院,至礼贤中学校,再到青岛九中;从上海路7号到七星河路559号。120年,青岛九中先后培养了以两院资深院士、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改革开放40年先锋人物王大珩等八位院士为代表的万千英才。百廿礼贤、世纪传承,青岛九中拥有“学在九中,院士摇篮”的美誉。校庆现场,1960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眼科学专家谢立信在致辞中谈到,风雨同筑120年,青岛九中秉持着“礼贤文化”的基因,传承着兼融中西教育、科学人文共举的办学思路,这所百年老校拥有无限活力。此外,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来到现场并讲述了礼贤书院与同济大学深厚的渊源,他表示,“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同济大学与青岛九中一直以来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 开启新篇章

  校庆庆典现场,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七中与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共同开启教育化集团办学新模式。据了解,集团将坚持“依法办学、因校制宜、分步推进、质量并举”的基本原则,以“1+N+N”的基本模式为导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与辐射,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并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岛城增添优质教育的新平台。

  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第九中学是全国百所百年名校之一,省级规范化学校,是青岛市办学历史最长的学校。青岛九中秉持“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办学理念,“礼贤教育集团”成立后实行集团化管理和运作,必将进一步提高学校多元化、特色化办学的水准,为学校实现高平台上新发展打造良好的基础。九中人将秉承120年的优良办学传统,兼融中西教育,科学人文共举,志存高远,见贤思齐,以最优质的服务态度、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立交桥,为岛城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表示,作为“名重华夏学界”的礼贤书院,培养了一批新式知识分子,使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青岛九中坚持“传承礼贤文化,弘扬院士精神”,相信青岛九中一定会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受青岛九中邀请,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专程参加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活动,他表示,礼贤书院在胶州湾畔举办,尉礼贤先生在齐鲁大地、黄海之滨的青岛,创办了岛城近代史上第一所中学——礼贤书院。

  尉礼贤先生非常崇敬孔子,礼贤书院与现代教育启蒙相得益彰,开创青岛教育之先河,也开启了青岛九中的序曲,这里多年来一直坚持中德文化友好交流。

  

  校友亲自设计“九生万象”雕塑捐赠母校

  芬芳桃李映天下,在青岛九中120年校庆专场演出”中,学生社团和校友带来了《盛世国乐》《春天的芭蕾》《芬芳桃李映天下》等主题节目表演,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青岛九中德语班与德国友好学校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视频连线,唱响《乘着歌声的翅膀》,节目最后青岛九中离退休教师和全场观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把校庆活动推向高潮。

  

  除此之外,校庆当天,学校还举办了“九生万象”主题雕塑揭幕仪式,“见贤思齐”校友分享会,“百廿礼贤”青岛九中校友书画展,“百廿礼贤”青岛九中老照片展等系列活动。

  

  捐赠仪式上,青岛九中刘青砚、林建业、赵高潮三位校友为母校捐赠《九生万象》雕塑,献礼青岛九中120周年华诞。据了解,该雕塑作品由三位校友亲自参与设计制作,运用象征主义艺术表现手法,体现“礼贤、九中、育人”的雕塑主题。值得一提的是,雕塑作品基础部分采用五莲红花岗岩材料雕铸基座,以篆书形拓“礼贤1900”和青岛九中校友王大珩院士书写的“见贤思齐”,以及台阶式错落叠积的三部图书,展现青岛九中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

  “校园里的主题雕塑和文化小品几乎都是校友捐赠的,甚至还有校友亲自设计制作的。”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告诉记者,在校艺术馆开幕的书画展上,都是校友书画家们对母校的捐赠,汇聚了艺术价值极高的力作,也感谢校友们对九中发展的支持。

  

  世纪弦歌,甲子成双。120载风雨历程,两甲子辛勤耕耘。120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积淀下踏实的脚步;120年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出精彩华章。120年的拓荒耕种,青岛九中已成为高中教育的一方沃土;120年的锲而不舍,青岛九中已成为人才的成长摇篮;120年的上下求索,青岛九中已经成为镶嵌在齐鲁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