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喜迎新同学近万名!各学院“爱心车队”齐上阵

2020-09-12 21:27: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今天上午,青岛科技大学迎来近万名2020级新同学,学校门口学生们依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有序入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学生家长只能止步于学校门口,目送孩子们入校。为此,学校也做好了充足的迎新准备。

  

  新生报到“很省心” 300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服务

  迎新当天,学校安排班车分赴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迎接新生入校。为了方便学生顺利入学,青科大启用网上迎新系统,新生报到前已完成网上选宿舍等事项,入校后“摆渡车”直接进宿舍入驻,“行李减负”后轻松到各自所在学院办理相关手续,极大地简化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充分彰显了人性化、亲情化;制作了精美的新生入学须知手册并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帮助新生提前熟悉大学生活;按照防疫要求,进入校园先扫码测温,通过检测后方可进校。

  

  青科大的师生全员参与迎新工作,各个学院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用私家车帮助学生运送行李,校团委组织的3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迎新现场,为新生提供“一对一”“0距离”服务。

  

  各学院花式迎新 仪式感满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迎接新生,青科大各个学院也各展特色,向新生发放新生大礼包,内有口罩、学校地图、院徽等,深受新生喜爱。经管学院在迎新处设立班主任迎新岗、党员先锋岗,实施“领跑学长计划”,采取“一站式”服务。还结合新媒体平台,通过手机平台直播、公众号推文等方式“云进校园”,给新生家长们实时直播,让他们放心。据经管学院2020级辅导员付凯介绍,因今年疫情原因,送新生报到的家长没办法进入校园,学院还特别成立了“爱心车队”,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齐出动,帮助新生运行李,既减轻了负担,又提高了效率。除此之外,学院还给新生们准备了“新学期礼包”和盲盒礼物。

  

  化工学院班主任现场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第一时间开展入学教育。实施“资深学长伴学计划”,班级配备一名优秀的带班学长,适应性教育实现无缝对接。还设置了“你好!新同学”主题合影,定格入学瞬间。

  双胞胎兄弟“3分”默契考入同一专业

   此外,在今天新生报到现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还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这对双胞胎兄弟来自东营,哥哥张文喆与弟弟张俊喆出生时间仅相差3分钟,巧合的是他们的高考分数也仅相差3分。兄弟俩填报志愿时并没有商量,青科大自动化专业(中法)分别是他们的第34个志愿和第37个志愿,没想到却同时被录取了。

  

   “这可能就是双胞胎的默契吧!”张文喆苦笑道,“本来我俩不会上同一所学校,也没打算上同一所学校。” 张俊喆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俩人并没商量,他不知道我报了哪些专业和学校,我也不知道他的填报志愿。结果他这次高考发挥失常,考了524分,比平时至少少考50多分,和我只相差3分,结果我们还是被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录取了。张俊喆坦言,由于哥俩一直都在同一所学校上学,这次想分开试试。“结果没想到没分成,这或许就是命运。最开心的是我爸妈,送我们报到只需要跑一趟。”

   谈及对大学的规划,张文喆希望自己尽快把英语四六级考完,张俊喆则希望自己的法语达到一定的水平。兄弟俩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考取研究生。“读研究生时,我们俩应该不会再考上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了吧。”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据了解,青科大今年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专科生,同时今年首批招收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共录取新生9394人,其中本科7845人,专科1500人,第二学士学位49人。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