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青岛市广大师生开放!青岛大学医学发展史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今天正式开馆

2020-06-30 20:37: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6月30日上午,青岛大学医学发展史馆、人体生命科学馆启动暨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隆重举行。

  

  据记者了解,青岛大学医学发展史馆、人体生命科学馆于2019年3月份开始筹建,年底竣工。医学发展史馆获批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是对师生进行校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场所,场馆收集整理了青大医学部各个发展阶段重要的片断,分别以序厅、青医之魂、名师云集、发展历程、杰出校友等板块展现青大医学110年来的发展轨迹。

  

  人体生命科学馆是对学生进行医学科普教育、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场馆陈列胚胎学标本、人体的大体解剖、局部解剖和断层解剖标本及病理学标本260余件,涵盖胚胎发育、九大系统、头颈、四肢、躯干各部分结构的表面及层次解剖、病理解剖标本等。“值得一提的是,场馆中的标本全都是用的最新人体塑化技术,采用生物塑化剂,替代细胞内得水分和脂质,再聚合硬化,这种技术可以把组织保存得像活体一样,且无毒无味,可永久保存。“原青大医学部解剖学实验中心主任王守彪向记者介绍道。

  

  

  “青岛大学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发展, 不断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拓展了发展空间。医学发展史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的建成并获批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必将会成为传承青大医学人爱国爱党、敬业奉献、严谨治学、克难奋进精神的主要阵地,成为对广大师生进行校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在讲话中说到。

  

  据悉,青岛大学医学部将把参观两馆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并经常性地在两馆举办有关纪念教育活动。该两馆将面向青岛市广大师生开放,线下展馆投入使用的同时,线上展馆也同时对外开放,通过VR技术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历史与生命带来的震撼。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