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请战书”背后的故事:城阳区7名教师请战回归支教岗位

2020-03-10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0日讯记者 张雅新近日,一封来自于城阳区7名支教教师的“请战书”爆红网络。按照以往的安排,城阳区派出的支教团队早应返回结对帮扶的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继续开展支教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他们回归支教岗位的脚步。“贵州省的疫情较轻,那边学校一方面做好开学前的一切准备,一方面又对外来教师执行回去后隔离观察14天的严格要求才能进入校园。学生去了,教师未归,影响学习。故向领导请战,允许我们回归支教战场。”只言片语展现出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近日,笔者联系上这7名教师,了解了他们背后的故事。

  

  用爱搭建桥梁——邢念民

  邢念民是青岛市城阳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师,二次支教的他初心不改,作为城阳区赴关岭自治县支教团队的队长,年初他就多次联系关岭领导询问返归时间,早早地开始计划城阳团队分工和任务。

  “规划好时间、促强补弱、认真预习、课本为先……”虽没能返校,邢老师从过年开始一直在线上忙碌着,组织老师们网上集体备课,收集优质网课、录制网课,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他在班级群里发布了具体详细地学习要求和计划。他每晚都会为学生解惑,耐心讲解及时消除学生疑问,仔细批改每一位学生发来的作业,并写下温暖鼓励的话。邢念民老师通过互联网搭建起了和关岭孩子们爱的桥梁,疫情并未阻挡他的脚步,在他支教的路上写下了精彩的一页。

  

  让文字充满力量——江翠香  

  一篇《疫情之下,如何照顾自己》的微信推文刷爆了贵州关岭和山东青岛教育人的朋友圈,她的作者是江翠香,一名到贵州支教的二级心理师。

  疫情蔓延以来,江老师充分发挥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力量,组织并带领五位老师持续开展线上心理教育教学、疏导工作。借助城阳安顺关岭名师心理工作室这个平台为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截止目前,五位老师都已经发表了音频和文章,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组织网络教研,布置下一步工作,录制网课。利用公众号、学校班主任工作群、学生家长群等持续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工作。

  

  家校合力助成长——刘超

  “通过在关岭半年的支教生活,相较于学生,家长们更需要帮扶,只有家校联手,才能成就孩子更好地发展。”在家庭教育方面有自己独到见解的刘超老师说,支教的半年时间,他观察记录了几组家庭,深入走进每组家庭,了解差异深挖需求,希望能给家长提供简单易行、切实有效家庭教育指导。

  他时刻谨记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利用寒假的时间,他自编家校教材《家庭教育基础指导》,并且同关岭教科局、学校、家长不断沟通,制定了家庭教育培训方案,同时完成了《家庭教育培训手册》的编写。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录制音频讲座《疫情期间,用心陪伴孩子》、《特殊时期,高三家长怎么做好后勤服务》,为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理疏导,关注关岭学子地成长。

  

  心系每一个孩子的大哥哥——于龙洋

  当接到支教单位延期开学不停课的通知时,于老师便着手开展三个班级的网络教学前期对接工作以及一年级的数学线上教学工作,他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向家长推送孩子学习路径,并及时了解学生的网课设备是否齐全,对于没有网络信号地区的学生,采取了把教材以导学案的自学内容通过专人送到学生手里。线上教学开展后积极与学生及家长进行联系,并在线进行答疑解惑,沟通交流,通过家校合育联合机制,关注每一个家庭,不让孩子因为疫情的原因掉队。

  于老师不仅高效完成了授课教学任务,作为年轻教师,孩子们心里的大哥哥,于老师还积极参与到“城阳+安顺心理工作室”发起的心理辅导工作,录制了“疫情”下的身心反应,经常和与学生家长交流,使他们正确的了解疫情形式,丰富孩子的文化生活来有效的缓解疫情压力。

  

  

  模范先锋的带头人——李书卿

   “做为一名党员,党有号召,我必行动!”战疫之下,李书卿老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坚守后方为远在贵州的孩子们筑起“云”依靠。既能文、又懂理、还能“武”,多面手的李老师积极参与班级网课工作。疫情期间,他主要负责四年级的网络学习管理。对各班的管理、学习、家校合作等工作进行指导和反馈。

  专业所长助力学生健康,李老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引导学生科学用眼,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参加青岛城阳-安顺关岭心理健康活动室的各种活动,制作《战“疫”中如何利用身体锻炼缓解心理压力》的在线教育课程,针对疫情中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战胜疫情尽绵薄之力。

  

  科学手段抗遗忘——韩玉梅

  “疫情期间,为了不让高三的孩子们松劲,咬牙坚持到最后,我每天早晨发布背诵任务,晚上都会逐个检查。”韩玉梅是一位支教高三的历史老师,从2月2日起就开展网课教学。

  她每天梳理整合每个单元,打出背诵提纲,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科学合理的布置检查学生背诵,坚持在背诵新知识的同时不断重复旧知识,争取不遗忘。为加快背书速度,她教学生使用提纲关键词记忆法,用提纲把每单元所有知识点的逻辑关系罗列出来,把所有知识点的内容用最少的关键词提示出来,边背边删,达到最简。

  除此之外,她每天还从不同角度制作视频讲解做题方法技巧。如选择题审题技巧、如何抓主谓宾?选项陷阱有哪些?各类题型如何答?学生之所在,心之所向,韩老师愿全力投身于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之中去。

  

  青岛安顺云相约——李世界

  城阳、关岭近6000名家长孩子云相约,李世界老师利用自己在贵州支教的便利条件,把城阳区上马街道教委办组织的《爱心树绘本屋》大阅读活动通过云端送到了给贵州的孩子们手里。活动得到了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索中心幼儿园、顶云街道中心小学、龙洞小学、中心幼儿园以及板贵乡中心小学等五所学校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停课不停学,人在家心在校。作为支教学校顶云中心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学习驻群领导的李老师,通过互联网,连接山东和贵州,让青岛优质资源通过“宅急送”到贵州。

  “面对疫情,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做最美的逆行者,但坚定守护阵地,以自己力量来引领孩子们的成长一样重要。虽不能做出丰功伟绩,但愿守一方蓝天,为了两地教育的发展,为了孩子们的灿烂明天,继续奉献自己的绵薄力量!”李老师脚踏实地心怀梦想,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不断前行。

  

  七个人,一条心!他们手牵手架起了青岛和安顺两千多公里爱的桥梁,他们心连心铺就了孩子健康成长的阳光大道。他们用日日夜夜的坚守,诠释了支教的初心和教育人的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