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先行用爱浇灌让城乡教师“动起来” 爱在支教岛第1460次下乡送课侧记

2019-10-09 2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9日讯记者 于甜甜)在青岛的教育行业里有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15载的“支教岛”,他们的志愿行动,被称为是“另一个视角的希望工程”、“另一种形式的支教”。……10月9日,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前会长 、青岛支教岛教师联盟盟主周加惠老师带着全国教育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退休教师韩旗伟老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莱西水集中心小学和滨河小学,进行下乡送课活动。

  韩老师现年已经66岁,但是身体依旧硬朗,退休后韩老师一心想要继续教书,在机缘巧合下2016年加入到了“支教岛”这个下乡送课温暖的大家庭里,继续在热爱的教学事业里发挥余热。韩老师今天执教送课的是内容是《汉语拼音》她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普通话培训的注意事项以及基本要求;从普通话的定义及测试评分标准,声、韵、调、语流音变,轻声、儿化、单音节字、多音节词的发音与朗读,短文朗读、命题说话等内容对学员们进行指导。培训通过讲解规范发音要领、听示范录音、示范朗读、学员跟读和老师现场点评纠错等方式,让老师们参与其中,学练结合。韩老师的课堂灵动活泼,互动性强,老师们听得趣味盎然,学得不亦乐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送课下乡活动是周加惠老师第1150次下乡,而他平均一年送课100节左右,15年前,周加惠教授退休了,为了发挥余热,他同青岛市一批热心教育的同志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公益团队青岛支教岛,并成为这个团队的骨干。他常年奔走在远离城镇的偏远农村,为提高农村的基础教育水平,殚精竭虑,不辞辛苦。青岛市周边农村村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我的事业是从60岁开始的。至今,在"送教下乡"的路上,周加惠教授已奔波了十五年,走过200多所农村学校,上了1000多次课,有10万多名学生受益。今天我感到特别荣幸和幸福,成为送课教师的一员。

  周加惠老师对韩旗伟老师的课赞赏有加,为韩老师任颁发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荣誉证书,希望今后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携手打造高效品质课堂。两所学校的老师对韩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和韩老师学习。

  本次爱在支教岛送课下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不同的处理教材的方式,更主要的是给老师们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和思索的机会。使老师们经历了比较、反思、研讨的过程,思维在交流中碰撞,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地促进了乡村小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