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高校 联合育人 市北区教体局第二学区课堂延伸形式多样

2019-09-12 1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张雅新)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一大批高水平院校相继落地。青岛市教育局也组织在青高校和中小学以“1+N”、“N+1”等方式开展结对共建,联合育人……9月12日,市北区教体局第二学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在青岛47中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意味着学区学生的课堂将会进一步延伸,将来也会有机会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听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研究院院长齐越、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媛媛以及第二学区全体中小学校主要领导、青岛第四十七中学全体学生、来自学区的小学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北航齐院长代表北航为市北区中学生做了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强国》的致辞讲话。在北航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部分学生现场进行了体验虚拟现实设备、观看虚拟现实技术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双方将结合各自实际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双方的人才、学科与科研等优势,分阶段有目标的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届时,研究院将开放实验室、图书馆、实训基地等硬件设施;开放学术报告、专家讲座、高端论坛、特色课程等课程资源;开放文化、艺术、体育等场所设施;双方定期联合举办音乐会、报告会、体育比赛等活动;通过教师派遣、师资培训、科研及课程指导等方式,加强在师资领域的合作;通过研学活动、课程开发、共建认知实践基地、活动指导等方式,为学生拓展更多的活动空间。

  具体说来,开学第一周将会组织骨干教师到北航青岛研究院参观、研讨,对接落地项目,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组织老师对航空航天、VR+影视、虚拟现实技术、AR技术、无人机等研学课题、编辑器、VR编程等校本课程介绍,包括适用于小学1-3低年级、4-6高年级,初中7-8年级学龄段学生的课程进行分类推介。9月底前,还将组织开展主题式研学活动,学生们的课堂也将会搬到北航青岛研究院。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共同研发研学课程体系。

  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媛媛表示,希望第二学区单位以本次结对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的优质资源,结合学校自己实际,开展一系列的科技研学活动,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科技研学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开拓视野,提升创新和实能力,培养爱国情怀,为根国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岛47中校长张静则表示,双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是市北区教体局深化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中小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市北区第二学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