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石敬祖:支教先行用爱浇灌 “成全”教育用心陪伴

2019-09-09 20: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9日讯记者 张雅新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三十一载春秋,他秉持初心;三尺讲台,擎着爱与责任。有人说,老师就像是“摆渡人”,在入学和毕业之间摆渡,一趟又一趟,把学生从此岸送到彼岸。而在石敬祖老师看来,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种“成全”,老师尽可能的去帮助学生朝着他们自己的目标去努力,成全他们的理想。

  

   支教急先锋 擎着爱与责任

  石敬祖老师是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数学教师, 1988年毕业以后就投身到教育一线工作。从教31年来,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石老师从2008年开始支教,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黄岛区宝山镇中心中学再到青岛广雅中学支教过支教的方式将实验初中的成功经验四处传播。在他看来,任何一种职业,一旦全身心地扑在上面入了门,都能感到其中的乐趣无穷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谈起自己的支教经历,石敬祖老师感慨颇多。“2015年初到广雅中学,刚刚建校,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要从头打造。”石老师告诉记者,他们6个人组成了一个和谐的数学团队,每周一下午到实验初中去,和实验初中的老师们一起集体备课,周二再结合广雅中学自己学生的实际,进行第二次集备,量体裁衣,因材施教。

  石老师是广雅的一员,同时又是实验初中的传经使者,不敢忘初心,不敢忘使命,始终秉承着“人本立校,快乐育才”实验精神,遵循着实验初中“快乐、平等、尊重、宽容和批判”的课堂文化,打造属于广雅的课堂文化,通过教师举重若轻、化繁为简的讲解,学生同伴互助、合作竞争的积极参与,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是简约而又快乐的!”只有全心投入,才会有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效果。辛勤耕耘结硕果,砥砺奋进谱新篇现如今的广雅数学组已然屹立在市北区的教育战线上,并做出骄人成绩,学生成绩逐步提升,教育教学成效卓著。

  

  因材施教 指导学生有“妙招”

  数学这个科目让不少学生感到“头疼”,而石敬祖老师幽默的“激趣,激活,激励”教学风格使得同学们爱上了数学课。石老师会把枯燥的理论知识编成一首首小诗,便于同学们加深印象。“无理数儿非无理,希伯索斯是祖鼻,万物皆数毕氏恐,为真献身解危机。祖国数学重实用,缺少理论方向迷,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数绵绵无绝期。”这首简短的七言小诗就把无理数的起源和发展介绍的非常详细,使得同学们体会到数学的有趣。

  在石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有机会为自己争取“免作业”的权利。每名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都设定一个成绩目标,达到目标就可免去当天的作业,包括寒暑假作业,极大地激励和刺激了学生,同时为学生们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空间。“学生们的达标,只是跟自己比较,也就是超越自我。”在石老师看来,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尊重。对于优秀生,他不吝啬表扬和鼓励;对于后进生,他耐心指导。石敬祖老师认为。教育学生要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培养他们自主发展,个性发展。

  多年的辛勤耕耘,石老师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先进个人,全国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开设过两次山东省公开课,荣获青岛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青岛市计算机辅助教学优质课比赛特等奖。有7篇论文在全国、省、市专业刊物上发表,有7篇论文在全国、省、市教研成果评比中获奖,承担和参加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

  “追求科学未知数,探索奥秘勾股弦;突出个性有棱角,共同发展来画圆。”用石老师自己写的诗来概括他的教育理念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对教师这份职业纯粹的热爱,三十一年如一日,他用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陪伴学生度过人生中重要的中学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