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村小学薛云峰:扎根乡村21年 从“差点下岗”到全国模范教师

2019-09-09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9日讯记者 李敏)她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从“差点下岗”的体育老师到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班主任,到全国模范教师,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金村小学薛云峰像一棵大树扎根金村小学21年……

  “差点下岗”让她更加珍惜教师岗位

  入职之前,薛云峰曾经在保险公司做过1年半的销售,当时,业绩也比较突出,一个月的工资待遇远远超越教师工资,但是薛云峰放弃了。薛云峰从小喜欢运动,经常参加体育比赛,又是体育学校毕业。所以,她一直有个当一名体育老师的愿望。

  1998年薛云峰的愿望真的实现了,薛云峰被分配到惜福镇街道金村小学,薛云峰非常珍惜能当老师的机会,满腔热血投入到工作当中。

  然而,工作刚满一年,上级提出下岗政策,薛云峰在下岗名单中。背着这个沉重的包袱,薛云峰一连几天提不起精神,晚上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想,不甘心自己比别人差,更舍不得这份工作。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批人一个也没被下岗,薛云峰依然可以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经历这件事之后,薛云峰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去做好每一件事。

  2003年的一天,校长找薛云峰谈话,他问薛云峰,“你一个女孩子能教一辈子体育吗?有没有考虑转行?”薛云峰考虑再三,把自己的“纠结”告诉了校长,“如果我只会教体育,也许下一次下岗又会轮到我,如果改行的话,又怕误人子弟。”后来经过校长的一番指导,薛云峰坚定了“转行”的信心。

  “要教育别人,先提升自己”。广泛阅读、参加培训、交流碰撞、总结反思、动笔写作,这些都是薛云峰自我提升的途径。为了教好课,薛云峰刚“转行”那段时间,几乎天天熬夜备课、学习,第二天带着满满的知识点讲给学生们听。就这样,新的学期开始了,薛云峰担任一年级语文、数学两门学科的教学任务,还当了班主任。接下来,有10年时间都是包班低年级语文、数学教学,教学成绩还不错,得到校领导的认可、家长的支持和学生的喜欢。

  帮助“特殊女孩”重拾快乐

  2016年8月,新的学期又开始了,薛云峰接手四年级,刚接手新的班级,薛云峰特别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一举一动,想要更快地了解他们。班级有个外来务工家庭的女孩引起薛云峰的注意,她总是很安静,从不举手,小组合作时他也很少发言,课间也是孤零零的坐在座位上,身边也没有同学和朋友,也很少看到她笑。

  课下,薛云峰找同学和前任班主任了解女孩的情况。经过一番了解,得到的的答案是:这孩子不惹事、不交友、学习不好、家长也不管。“这孩子太孤独了,得让她快乐起来。” 薛云峰想。

  于是,薛云峰单独把女孩叫到办公室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告诉她想约她妈妈认识一下,征求她的意见,薛云峰也表示愿意做她的朋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或者需要帮助就来告诉老师,并且鼓励她主动与同学交流、一起玩耍。

  一天中午,薛云峰约了女孩妈妈进行沟通,薛云峰对她们的家庭也有了初步了解,从专业的角度对女孩妈妈的教育方式提出了建议。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薛云峰希望家长把眼光看远,要改变孩子的现状,家长首先要改变。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薛云峰与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关注、鼓励女孩,薛云峰每天通过微信把孩子的表现给家长做一个反馈,家长也会告诉薛云峰女孩在家里的情况。后来,女孩做事越来越积极了,看到她变得开朗了,薛云峰发自内心的喜悦。

  扎根基层成就“全国模范教师”

  2014年,城阳区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了,通过推选,薛云峰荣幸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正能量满满,大家都很优秀,每周二晚7:00-9:00是薛云峰们团队网络交流的时间,有话题讨论、有读书交流、有管理妙招。每个月都有一次线下论坛活动,写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是常态,假期培训更不能少。大家都成长得特别快,薛云峰也不甘落后,她给自己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逼”自己成长。

  就这样,薛云峰在一线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先后被评为城阳区优秀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班主任,2019年8月,薛云峰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薛云峰老师在金村小学任教21年,是待在我们学校时间最长的一位老师,像一棵大树一样扎根金村小学,服务这里的学生们。”说起薛云峰,金村小学校长曹永新赞不绝口,在她眼里,薛云峰是一名“不畏难”的“女汉子”,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适应不了的岗位,“她是体育运动员出身,这些年也一直保持着运动员的韧性,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曹永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