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四中学李雪:“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 对学生倾注满腔爱心

2019-09-07 15: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6日讯(记者 张雅新)在领导眼中,她实在、勤恳,在同事眼中,她真诚、进取、热情,在学生眼中,她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在青岛四中,李雪老师被同事和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为“雪姐”,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从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的关注着她的孩子们,陪伴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茁壮成长。

  “只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

  “学科教研组组长”“初一年级组长”“初一3班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李雪老师是青岛四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从教27年来,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在她看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也正是因为这样,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知识,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

  她在教学中相信这样一句话:“只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在课改的研究中,把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融入日常教学。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才会激发学生的情感,坚定学生学习的意志,进而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这样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才会形成共鸣,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她的课没有枯燥,烦琐的分析,而是采用形式多样的探索、体验式教学。提倡学生是红花,老师是绿叶,课堂中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新知。

  学生们心中的“雪姐”  用爱陪他们成长

  下课了,在班级和同学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办公室辅导学生的是她;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的也是她……她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孩子们也一口一个“雪姐”的喊着。在她的努力下,班风正、学风浓,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获得市北区先进班集体。她的付出得到了最大的收获,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而她看着学生个个进步了,更是欣慰无比。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对于暂时的潜能生她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栾同学是班级里的单亲家庭,与父亲一起生活。孩子很聪明,但学习习惯不好,行为也比较懒散,对自己约束不严,导致成绩总是达不到老师预期的目标,时常还会与父亲发生矛盾,为此李老师就会经常与其谈心,交流思想,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帮助,原本教道德与法治的李老师也会给他讲解数学难题,尤其毕业前报考特长生时,李雪老师亲自联系高中学校老师帮他指导,为他精心准备报考资料,使他顺利升入理想的高中,并在教师节写信感谢母校和所有老师对他的辛勤付出。“要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能歧视后进生,而是更关爱他们、了解他们、引导他们。”她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班主任工作讲究艺术,多花些时间和精力,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27年如一日的耕耘在教学一线,不为名利,服从安排,平凡中孕育伟大。她遵循着“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的人生信条,默默地用爱心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