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林斌:14年教育14年初心 坚持做学生正能量的引路人

2019-09-07 15: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教师专访,介绍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7日讯(记者 于甜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林斌老师从事教育工作一直以来的原则。2005年11月,作为青岛市教育局引进人才,林斌来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任教,从此走上了了教书育人这条道路,并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榜样教师,青岛市名师、山东省齐鲁名师培养工程。

  不忘“初心”是“坚持”的另一个别称

  从少年时代经常去邻居家玩看到工作展台上的微雕与珠宝专业结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是出于兴趣,自己找来各种跟珠宝雕刻有关的书籍看,并且时刻关注与此有关的报纸、新闻,在中山路老青岛人都知道的珠宝首饰店,我常在那一待半天,只为了近距离实践自己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高中毕业后,我就选择了最心仪的珠宝与贸易专业进修,包括毕业后所有从事过的工作到现在都是和珠宝紧密相关。”也是林斌老师从教多年来一直不变的初心。

  任何一条道路都没有捷径,期间也曾经历种种迷惑与困难,但是这些都没有让林斌退缩,他始终坚守这少年时的理想,并坚持用自身的努力去实现。大学毕业后经历了两年的摸索期,林斌最终又选择了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珠宝专业继续深造。毕业后,林斌被深圳一家著名珠宝企业签下,开启了他全新的职业生涯。经过几年培训工作,他深感业界人才的匮乏,于是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青岛,放弃高薪,登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自己多年所学与经验倾囊相授,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林斌老师在国内珠宝行业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作为最年轻的委员入选新一届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土资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土资源调查与矿物宝玉石鉴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当选国土资源调查与矿物宝玉石鉴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行使对企业和行业的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从思想心灵知识引领学生 时刻带给学生正能量

  “酸甜苦辣都是在教育成长当中的小插曲就像调味剂一般,但是通过这些调味剂才能让教育变得多姿多彩。作为老师平时和学生打交道,不仅要从思想、学识、做人做事等各个方面去引导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时刻传递给学生正能量,我相信学生时代每位同学都会对老师说的某一句话记忆犹新,作为老师一定要给学生树立榜样的力量,让他始终是积极向上的。”

  从教以来,林斌亲身见证着学校珠宝专业这些年在教学和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强大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设施,强力的政策支持,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元的实习途径,广阔的就业前景……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及包括林斌在内的专业教师队伍的精心教研下,如今学校的珠宝专业已在山东省内首屈一指,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珠宝鉴定实验室20台套GIA设备,拥有并牵头制订了山东省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教学标准。

  学校对专业的高度重视和高强度的支持,也为林斌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天空。借助高效的资源,他潜心研究专业教学,并结合大量的实践,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先后发表19篇论文,主持并参与约20个课题,以主编、参编的身份编写了《电脑首饰设计》、《珠宝首饰营销实务》、《走进珠宝》、《珠宝简明实用英语》四本专著。

  “林斌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选择珠宝这个行业,你就得经常忍受寂寞,并有拒绝诱惑的能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热爱却是最有成就的坚持。无论困难迷茫,都不忘记最真实的理想,接受现实赋予的磨砺,必能成就明天最真实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