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李玉磊:恩威并施严爱有度 用爱改变孩子的人生轨迹

2019-09-06 15: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教师专访,介绍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记者 于甜甜)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李玉磊就是这样的老师,近二十年如一日,勤奋敬业,悉心育人,踏实为人,对学生充满爱心慈心,对同事不懈诚心热心,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敬爱,深得校领导与老师们的认可。

  李玉磊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是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一名德育课教师,也是德育组教研组长,从教二十年,班主任工作十六年,入选青岛市首批职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是首届“魅力教师”和“最美教师”获得者,曾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职教名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

  对于职业的选择,李老师说到,“在我的学生时代受到两位恩师的影响,一位恩师为了改变我上课不积极发言,骑着车子载着我到家里家访,那一刻我深感作为一名教师的崇高品质,另一位恩师让我对写作提起了兴趣;这些事情在我心里默默埋下一粒种子,决定长大后我也要做一名通过自己的教育改变孩子一生的负责任的老师。”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从教二十年里,李老师始终坚持在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教学第一线,带过六届、五个专业的学生,所带班级先后获得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 “带一届新班,我的手机电话套餐1000分钟都不够用。”身为班主任的她向记者分享到从教多年来令她记忆最深刻的班级就是2016级物业管理二班。

  “班里一共33个孩子,这个班我是从高二开始接手管理的。”当时的物管二班可以说非常的“霸气”没有老师敢接手,临危受的她硬着头皮接下了这群调皮的孩子“对待学生既要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也要在触及底线时候对学生严加管束,所以孩子们其实都挺怕我的。”对于如何管好这帮孩子们李老师向记者说道:“用爱建立信任。我们班一半的孩子都是单亲家庭,作为班主任我要让孩子们感到温暖和爱。”班里有个孩子上课总爱睡觉,李老师通过了解得知到他的父母对他学习生活也不上心,孩子有点自暴自弃,李老师通过不断的与孩子家长电话沟通,在得知孩子从来不吃早饭后,李老师每天都给这个孩子带早饭,坚持了两三个月。班级中有还两个住校的孩子凌晨突发疾病,家长不在身边,身为“班妈”的她,二话不说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公照顾,及时带周同学就医,并在医院陪护一整夜,喂水喂药,细心呵护,没有丝毫抱怨。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也让这个班级的孩子打开了心扉,渐渐变得活泼开朗,积极参与班级工作,甚至后来都渐渐的变成了李老师的得力助手。回忆起与这帮孩子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李老师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从一而终 以身作则

  “平时陪伴自己班的学生时间比陪伴自己孩子都多”李玉磊说道。在给记者翻看与同学们的点滴时记者发现,李老师的手机相册几乎全是给同学们拍的照片,却很少见自己孩子的照片。不仅校内全都和同学们在一起,李老师也笑称校外自己是手机症重度“患者”,在学校基本不看手机,但是下了班却会经常抱着手机回复家长的咨询或者开导学生。 “很多学生当着面不好意思说,或者说不出来,我就用微信的形式和他们沟通,从一开始的我发十句,回一句慢慢的愿意和我交流信任我,老师这个职业真的让我感触很深,看着孩子们一点点的变化,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李老师向记者说道。有些孩子甚至毕业了也会经常找李老师聊天,不管是报考还是工作上的问题李老师说只要是我教过的孩子,我就会负责一辈子。

  从接管每一届孩子开始,李老师都会用生涯规划做引领,了解每个孩子的特长,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孩子们到了高二,他们应该去什么公司适合做什么,我都会非常的清楚。我相信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都还没被激发出来,我要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和信心,给他们未来添加筹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所有课堂都渗透着德育教育,李老师常教导孩子们要尊重第一份工作,不能遇到问题就想要逃避换工作,学校校企无缝对接,人才培养订单模式,也是给学生们的就业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入党二十年,在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工作二十年,李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向学生们证明着自己的话。就像2016级物业管理二班的孩子们过去在运动会上举起横幅送给李老师的话一样“桃李之教,玉成之恩,磊落不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