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六十八中学李敏英:“教书”28年不忘初心 亦师亦友成就“名班主任”

2019-09-05 22: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张雅新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记者 李敏 张雅新)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28个春秋,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担任了17年的班主任,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在青岛68中,李敏英老师就像是学生们的“定心丸”,只要有她在,就什么都不怕。而在李敏英看来,“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

  “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 

  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和家庭环境的熏陶,当老师成了李敏英的首选职业。“我的父亲就是老师,他下班回家经常会提到学校里的学生状态和学习情况,这无形中就对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后来自然而然的就报考了师范院校。”后来毕业的时候家人还开玩笑的劝说:你可别去误人子弟。”工作近三十年,李敏英老师对学生除了在学习上尽心尽力,在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李敏英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也是这么多年来不忘的初心。

  “育人必须先育己,要以学识服人,以德育人”是李敏英老师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李敏英老师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本科主修外国 语言文学,后又用两年的时间学习了山师大的研究生班课程——语言学,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得以完善。之后陆续参加了青岛市骨干教师的培训和中小学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她业余时间广泛涉猎博览群书,不但专业知识过硬,而且相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也有所掌握,因而被同事和学生们戏称为“杂家”。

  “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

  提起李敏英老师,她的学生们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在学生们眼中,她是老师更是朋友,学生们厌学时她就陪着一起看书;学生们不顾休息时她就放励志音乐让他们放松;为了补弱给他们买书、买光盘;每逢晚自习,她就利用晚饭后、晚自习之前的时间给英语弱科生听写或补课,同时会帮他们克服困难并减轻学习上的心理压力,这样坚持了很多年直到现在。

  不光在学习方面帮助学生,在生涯规划上,李敏英也是学校出了名的“规划师”。高考成绩出来后,李敏英总是挨个给班上同学打电话,给学生们填报指导、提出报考建议。“有学生说,李老师你比我亲妈还贴心”李敏英笑着说。

  “我们班每个学生我都非常了解,在我这里,我就要帮他们最大限度地挖掘学习潜力”。李敏英说。

  带动年轻班主任工作

  青岛68中校长翟召东提起李老师,不禁感叹:“李老师带学生有她的独门秘笈,其它班主任解决不了的,都会来找李老师帮忙。”翟校长认为,一所学校真正的核心生产力就是我们的教师,要想带出好的学生,必须先要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校还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李老师目前担任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做好年轻教师的引领工作也是李老师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利用微信平台给年轻班主任推荐好的文章和书目,探讨关于学生管理的各种问题,并且对于他们提出的班务问题,事无巨细,都会给予耐心而诚恳的指导,课下或去餐厅的路上,只要是交流内容大都是班内的学生管理问题。工作室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室成员共同处理了手机、早恋、化妆等诸多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