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职教中心邹淑梅:爱在左 责任在右 两次先兆流产难舍三尺讲台

2019-09-05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张雅新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记者 李敏 张雅新)亲切随和、温柔敦厚,这是邹淑梅老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邹淑梅是青岛市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升学班的一位计算机专业老师。十六年的教学工作,她倾力奉献,在妊娠期两次先兆流产的情况下,都没有离开教学一线,帮助孩子们圆了大学梦。谈及自己这些年的教学工作,邹老师表示,自己只不过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应该做的事情,无愧于“老师”这个称呼。

  小时候的梦想 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

  对于职业的选择,邹老师说到,“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敬意,当老师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她回忆道,小时候她和同学参加数学竞赛,因为交通不便,距离又远,老师就骑自行车带我们去参加比赛,“那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我在心里默默埋下一粒种子,心想长大以后我也要当这样一名好老师,帮助更多的同学圆大学梦”。带着着这个梦想,邹淑梅报考学校的时候义无反顾选择了师范院校,毕业之后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邹淑梅所带的是升学班,学生需要参加春季高考,这就意味着邹淑梅身上的责任要大很多。 邹淑梅说,在跟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但是每当想到这一年对孩子们至关重要,关系到他们今后的人生,她依旧会耐心地指导,“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是看到他们取得好的成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或者是逢年过节接到他们的电话问候,有的学生毕业之后找到好工作还会跟我报喜,我就会觉得很欣慰,一切都是值得的”。

  两次先兆流产 难舍三尺讲台

  2017年,邹淑梅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宝宝,36岁的她已属于高龄孕妇,本该卧床休息,但邹淑梅依然坚持上课。有一次在课堂上邹淑梅脸色苍白,差点晕倒,出现了“先兆流产”的迹象,好在送医及时,保住了胎儿。回想起那个时候,邹淑梅表示自己也有点后怕,“因为那个时候是班主任, 距离春季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正是学生们冲刺的关键时刻,临时换老师不合适,我就想着不能耽误孩子们升学,咬咬牙就挺过去了,”邹淑梅说。

邹老师的二宝顺利出生,是个可爱的女儿,图为邹淑梅和爱人陪二宝吃饭。

  后来邹淑梅第二次先兆流产,医生强烈建议她休息,邹淑梅这才在家修养了几天。在家修养的日子里,10岁的大儿子周世翔化身“小信差”,每天穿过好几条马路,躲避着车流人流,帮妈妈把批改过的试卷和作业送学生手里。

  休养几天后,邹淑梅毅然回到熟悉的讲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激动不已。校长嘱咐医务室给邹老师准备好了专用床让她多休息,但是她从来没有用过,她向学校申请了一把椅子,上课累了就在椅子上坐坐,同学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大家化感恩为成绩,全班一半的同学升入了本科,用优异的成绩报答了邹老师。“我只做了作为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当看到孩子们成绩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值了”邹老师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