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学新学期硬核第一课 我与莫言老师面对面

2019-09-02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日讯记者 于甜甜)“现在是有梦、追梦的年代,要实现梦想就要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9月1日,青岛中学举办了以“梦想在青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走进校园,为青中优秀学子颁发了奖学金,并给孩子们开讲了新学期第一课。

  

  给“过去最好的自己”颁奖

  Pick最爱的人,变身颁奖嘉宾

  

  激情四射的开场舞之后,2019-2020学年“梦想在青中”秋季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开学你就上四年级了,你有什么梦想吗?”

  “当然了,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宇宙航天员,在宇宙中翱翔。”

  “你又有什么样的梦想呢?”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各种好看的衣服。”

  “每一个来到青中的孩子都带着一个梦,有人说,这里是创造梦想的地方;有人说,这里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庄重的升旗仪式结束后,自信舒展、活力四射的小主持人们用“梦想”为新学期启幕,这开学第一课的第一件事就是颁奖典礼了。过去的一学年里,在青中这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校园里,许多优秀的青中学子成功筑梦,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成为了校园里“最亮的星”。 

  首先颁发的是小学部“青英奖”,由各班上学期综合评价最好的学生摘得。他们在卓尔不群的同时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并赢得了选择“颁奖嘉宾”的特权。于是你可以看到,台上的颁奖人既有同窗共读的老师同学,也有养育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有备受爱戴的校长。成长点滴在细节。孩子们把成长的高光时刻留给了自己和“最爱的人”。

  

 

  伴随着现场各班方阵的欢呼声,初中部各大奖项次第揭晓:嘉德懿行奖表彰过去一年里以德服人的高尚少年;博学笃志奖肯定勤学善思的学霸少年;卓尔不群奖赞美勇于担当的榜样少年;茂才敏行奖褒扬的多才多艺的闪光少年……成长需要高光的仪式感,更需要高端的舞台。在青岛中学,少年们有无限种可能,他们可以选择心仪的课程,可以选择知心的老师,可以去不同的教室探索知识与快乐。

 

  有一种梦想叫“成长在青中”

  有一种成真叫“莫言来到我们中间”

  典礼中程,十一年级的盛佳宁代表全体获奖学生也代表全体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梦想故事。在青中学习生活的一年里,她遇到了现在这群有着十八般武艺、少年感澎湃的老师。在她眼中,青中的老师们清澈、有活力,对工作和教学有一种执念,是想要把所知道的都教给你、想带你看一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在她眼中,现在这群优秀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思想、独属于自己的笃定规划,每个人都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芒。“我的梦想,并不是想到某座城市生活、更不是要在年轻的时候买房买车实现财务自由,而是我真的真的很痴迷于数学以及自然科学方向的研究,我发自内心地喜欢它的严谨,喜欢它的简洁优雅,喜欢其中的那股钻研精神,喜欢向着未知领域前进的感觉,我觉得它神秘又神圣,有一种哲学意义上的美。”盛佳宁的梦想故事有一种魔力,打动着自己更全程吸引着全体学生的注意力。故事不长,未完待续。有些故事即将发生,许多梦想也在悄然开花。

  高中部的颁奖是本次典礼的重头戏,颁出的奖项几乎为“全能学霸”量身定制,每个奖项都包含丰厚的奖学金。“思悟奖”“崔永元奖”陆续颁发,台下学弟学妹们同步开启了羡慕与向往的高人气模式。成长会联动,优秀会传递。

  “昱?奖学金”是当天的压轴大奖,当主持人宣布颁奖嘉宾莫言先生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荡漾,全体师生自发起立致意。没有什么比“文学大家来到我们中间”更像梦想的事儿了!比起颁奖,更令人心潮澎湃的是莫言的梦想寄语。

  2017年青岛中学尚处于建设期时,莫言老师就来到青岛中学,并种植了一颗松树,寓意教育事业长青。第二次来访青中的他参观了部分教室、阅览室以及许多活动空间,直言“青岛中学太好了”,他说三年前来到这里,那时主体建筑刚刚建起,学校只有框架,现在孩子们来了,学校的灵魂来了、希望来了。“每个人都有梦想,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梦想的叠加和总和。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注重人格素养的全面发展,希望你们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此起彼伏的掌声海洋中,印有“梦想在青中”的巨大彩色气球从四方“飞”来,“飞”到舞台中央,仿佛新学期缤纷的“梦想彩蛋”。

 

  当文学照进梦想

  听莫言开讲“青中第一课”

  当活动主场转入中心剧场,同学们的心情又激动了起来,一场“大师进校园,莫言面对面”的对话沙龙重磅袭来。瞬间,整个剧场座无虚席,小学部的许多孩子们就在第一排前的空地上席地而坐,台上来自中学部的、酷爱文学的学生代表做好了充分的提问准备,所有人都在等待一场文学饕餮。

  网红“莫言语录”:

  青中学生才思敏锐,第一个问题便将获得诺贝尔奖与随后网络疯传的“莫言语录”联系起来,并向本人“犀利”求证。“那些名言警句、网红体,并不是我说的,也不是我写的。”莫言轻松澄清之余,表示诸如“把悲伤掩饰起来,把微笑留给他人”之类的语录着实不错,还趁机幽了一默,“说不定那一天我会把网上的‘莫言语录’汇集起来,编成一本书,到时候写这些语录的人可不要找我打官司呀。”话音刚落,便炸出了满场笑声。

  回忆往事的写作:

  亲临青岛中学的开学典礼,莫言感触颇多,也勾起了他半个世纪前的童年往事。50年前,他作为小学生参加开学典礼,那时的校舍下雨漏雨刮风透风,砖头支起来的破旧书桌,用黑色的煤灰做成的黑板,但更多想起的是“我们老师,教给我们写字、算数、唱歌,尤其教给我们人生的道理。”50年前的童年记忆,穿越半个世纪的时光对照,让莫言自然地谈起了那些“回忆往事的写作”。

  “在我的写作当中,永远回避不了对过去生活的回忆。”莫言告诉同学们,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作为孩子们,也不要忘记,”历史与现在和未来是无法割裂的时空整体。他说,一个人的思想里面包含过去、现在、未来,这样他会很丰富;一部文学作品里面既有对过去的回忆,又有对现实的描述,又有对未来的展望,这就应该是一个好作品。

  阅读经典:

  与文学大师面对面,是讨教阅读书目的绝佳时机。上学期,青岛中学将莫言的“红高粱家族”作为课外的重点书目。对于推荐书目,莫言则表示要慎之又慎。“中学生的阅读还是要以经典为主,因为经典作品是经过一代又一代读者的阅读而确立的他们的经典地位以及考验,所以他们应该是可靠的。”他认为,一部作品不好推荐,推荐众多的作品是比较容易的,希望大家能够尽量多地接触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跟课文有关的可以延伸阅读,与课文没有关系的可以广泛阅读,总之,读的数量多一点更多。学生们的时间十分有限,所以有的作品需要精读,有的作品略读皆可,还是要以经典为主。

  灵感的得到与发生:

  从事写作40余年的莫言,创作的各种文体加起来至今约有七八百万字,他坦言每一篇作品的灵感得到和发生都是不太一样的。“曾经因为梦境写过一部小说。”他说的是自己的成名作、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个红日初生的恢弘梦境,因为梦境可以得到灵感完成一部小说,但完全写梦境也难以构成一部作品,梦境也必须跟个人经历、个人生活结合起来。”

  莫言说有的创作灵感源于历史真实事件。比如代表作《红高粱》,灵感来源于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就发生在家乡东北边的一个小村庄,这是1938年一个真实的战斗故事。另一代表作、长篇小说《檀香刑》描写了领导农民反抗德国殖民侵略的历史事件。在小说中,这是背景,也是故事的核心,大量的描写来自想象,来自查阅资料。“每一部小说的灵感触发都有一些偶然性,但这种灵感一旦触发变成小说,还是要调动作家的日常生活的积累和经验。”莫言认为,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偶发性的灵感与创作者的独特经验是不可割裂的。

  诺贝尔效应:

  获得诺贝尔奖对今后创作的影响?这个问题也是现场同学生们比较关心的话题。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年57岁,在诺贝尔获奖名单里属于比较“年轻”的作家。7年过去了,莫言认为诺奖并不会对自己产生太大影响,但另一方面会坚定地认为自己还应该要写出更好的更有力量的作品。7年间,莫言发表了一些戏剧、诗歌和短篇小说。他自言从2009年发表《蛙》以来,自己已经10年没有发表长篇小说了,因为这个奖,自己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度,很多时间被零打碎敲,而外界和自己对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我还在努力准备、努力写作当中,希望将来可以写出一部让大家感觉不太失望的作品。”谈到对未来作品的期待,莫言谦逊地表示。

  “一天吃三顿饺子”的作家:

  “是什么促使您成为一个作家的?”青中学子的文学热情在剧场中不断发酵。“成为作家确实是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莫言谈起了曾经的“作家梦”:童年时物质匮乏,为了读一本书要东跑西借,少年时代的他很快就把周围村庄里的书都看完了,便觉得“把全世界的书看完了”。后来当了兵,进了县里图书馆看到那么多的书,才觉得过去的自己是井底之蛙。邻居有个返乡的大学生,经常讲起在省城吃过的美食。他说认识一个作家,每天三顿吃饺子,年少的莫言很惊讶,因为那时在他们农村只有大年夜才能吃得上饺子,满心的羡慕。“我为了过上每天三顿吃饺子的生活,立志想成为一个作家。”莫言的调侃再次引发了全场大笑。

  随后他话锋一转,表示自己想当作家还是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上,书读多了就跃跃欲试,还有想通过写作改变命运的想法,“毕竟对年轻人来讲都是一个梦想,所有年轻人都有写作的理想或尝试。”现场莫言先生金句不断,他以精妙的语言描述了有关写作的梦想的模样,同时激烈着所有青中学子找到写作与表达的热情和方向。

  此次由莫言先生主讲的“开学第一课”是独一无二的,也是能量丰沛的,这份深入灵魂的人格启迪,正是青岛中学送给全体学子的新学期“原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