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任重道远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级中学)教师培训且思且行

2019-07-11 20: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于甜甜)近年来,生涯规划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教师该如何帮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自我、厚植潜能、明确自身的定位、不断做出选择。应该在什么阶段开始生涯规划教育?怎么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课程?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探索的。7月11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级中学)青少年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第二天,张聿赢老师从生涯规划的角度,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为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级中学)老师们带来定制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生涯规划实操课程。

  张聿赢老师首先从MBTI,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霍华德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三大理论体系展开详细为介绍生涯规划,让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级中学)老师们掌握使自己与社会发展,所学知识与专业进步,自身潜力与将来发展能够同频共振。“作为家长、老师、学生三种不同的身份,“五好加一好”的理论,能在高度压力高度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得到减压与舒缓,帮助三者形成一种默契,才能真正培养优秀的人才。” 张老师说道。

  (培训课老师随堂笔记)

  两天的“生涯规划师”培训时光给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级中学)老师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睿师汇为我们搭建的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蕙质兰心的姬老师,幽默风趣的张老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上的专业选择实景示范,课后的霍兰德、盖洛普、MBTI测评,为老师们提供了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我校从去年开办“综合高中”以来,特别注意学生生涯规划。生涯规划对学生今后正确选择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我们认真学习,争取让学生从跨入我校校门的那一刻起,就能帮助他们结合实际,制定一份阶段性或成长性的规划,给自己的生涯发展一个相对清晰的定位。” 作为班主任的辛艳丽老师向记者分享道。

  同样作为班主任的王宏涛老师向记者说道:“此次生涯规划师培训开阔了视野,作为班主任,同时也是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与心理咨询师有很多想通之处,生涯规划是一件需要终身学习的事情,我们需要将自我认知、教育选择、职业认知和职业技能这几个方面融入孩子的生命成长过程。各方面相结合能够更使我有针对性的引领学生,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

  两天培训时间,老师们在体验中探索和发现,期待他们可以在工作中带入生涯的方法和工具,帮助到孩子们,应对新高考,也助力老师们的成长!

  新闻延伸:

  2017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提供学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仁人生涯教育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各驻青高校、中小学校、业内专家及各行业龙头企业,筹备成立“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

  2018年,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10余位特聘专家及首批30余个理事单位代表齐聚,就打造岛城高品质生涯教育环境,促进核心素养及职业生涯发展进行探讨。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至此成立。

  生涯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的生涯教育也一直在不断发展,新高考改革成为生涯教育的催化剂,在未来生涯教育,不仅着眼于高考改革,更会在各个学段的不断实践和探索,提升学校教育品质,真正助力新时代学生的发展。联盟覆盖企业、高校、中小学,在纵向上打通了学生生涯教育上升的路径,在横向上为学生提供资源丰富、实践性强的课程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