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科书”式国际选校实战 助力中考点亮孩子名校梦

2019-07-06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6日讯记者 张雅新)7月的山东骄阳似火,炎热的不只是天气,还有初三考生家长的心。中考成绩陆续亮相,可是手中握着孩子拼搏的结晶,究竟该选什么学校?家长却乱了分寸。近些年越来越多家庭选择让孩子进入国际学校,因为其拥有很多国内教育体系所不具备的教育特色,最终考入世界名校的孩子也比比皆是。但如何选择理想的国际学校,让很多家长犯了难。这一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重走两位家长的择校之路,用那些真知灼见手把手帮助家长拨开迷雾,甄选学校点亮孩子名校梦想。

  

  王同学的妈妈是一名记者,多年的工作经验似乎让她对于细节的感知更加敏锐。孩子在青岛墨尔文中学读初三,回忆第一次家长见面会的一个细节,校长说:“我们不会强行没收孩子的手机。”这句话让她犯了难,放开了手机管制怎么行,孩子一定会玩物丧志的。老师看出了家长的疑虑说道:“我们是有原则的放开,严格约定时段和时长,让学生自己去支配和权衡,这就像‘大禹治水’,疏导更重要。”结果“手机狂魔”并没有肆虐,反而开启了学生的自我管理之门。

  

  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应给予更多的机会去发现他们的天赋。“女儿进入墨尔文之前,国内初中教育不允许她有任何短板,历史、地理老师在家长会上强调,初中没有主副科之分,全是主科,到了高中都是必学、必考……看着孩子一直压抑着兴趣和爱好,在“全能”的阴影中疲于奔命,心疼却又无奈。而墨尔文是从自由的选择喜欢的课程开始,进入高一的时候再去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继续学习,爱好、学习两不误,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焦虑了。”王同学妈妈说。墨尔文崇尚的是教育好每一个独特的人,而不是量产“一批人”。

  

  老师的责任心拉宽了孩子的人生尺度,让美好的青春迸发更多的光彩。王同学入读墨尔文不久,便展现出了过人的学术能力,“跳级”的想法开始出现在任教老师的心里。接到助教的来电,王同学的妈妈觉得惊讶又担心,一是觉得孩子达不到这样优秀程度,二是担心跳级之后跟不上进度,但是在老师们的一致推荐下,加上校长的多次面谈后,孩子最终平稳的实现了年级的跳跃。王同学的妈妈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主动安排孩子跳级是需要耗费学校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可是学校还是选择了去节约孩子的‘青春’,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让全家都很感动。”

  

  母亲总是善于在细微之处找寻孩子可以健康成长的证据,青岛墨尔文中学对于学生管理细节的把控、对于孩子天赋的保护以及富有责任心的教师团队让这位母亲放心的把孩子交给了学校。而另一位已经从墨尔文毕业的尹同学的父亲却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考察策略,做过多年投资的他,尝试用投资一家有潜力的公司的商业角度去衡量学校的优劣,整个过程让人拍案叫绝。

  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学生能顺利毕业的基础。尹同学父亲曾经目睹过济南南洋中学的教育惨剧,一夜倒掉的学校,将就读于学校的众多学生抛之不顾,令人扼腕叹息。初见墨尔文的校舍,卓越的硬件设施和占地广阔的校园,让他心生疑虑,担心巨大的校园硬件投入会滋生发展风险,紧绷的神经促使他动用资源进一步调研考证,直到多方数据汇总后,久悬的心才得以放下。巨大的投入是为了给学生展现“原版”的英式校园生活,这样的用心良苦,和学校背后旺盛的生命力,完全可确保孩子在求学过程中平稳过渡。

  

  学校背后的团队是否真的懂教育,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好坏。“其实,我当时是在墨尔文和另外一家学校之间犹豫不决,当时墨尔文还没有毕业生,我没法考核他的‘业绩’,另一家有不错的升学数据,但究其学校历史,曾经数次更换学校名称,这在投资中是大忌,并且学校领导人也不是做教育出身,更像个企业家。我最终选择了墨尔文,因为青岛墨尔文中学是英国墨尔文学院的海外分校,并且官网可查实。我最终不是把孩子交给了一个人,而是一套经历150年洗礼的教育体系,我很放心。”尹同学爸爸说。

  

  全面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孩子闯荡天涯最坚实的铠甲。每个墨尔文的学生都有专属课表,走班制学习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大量的同学,遇到了问题要靠自己主动和各方沟通,能力逐渐提升。学校要求每学期必须更换一次室友,不断地打破原来的社交舒适区,尝试和不同的室友打交道,积累社交能力。这种学习和生活方式与国外完全相同,真正无缝对接。“这种环境里武装起来的孩子,走的再远我也放心。”尹同学爸爸笑着说。学校的健康发展状况、背后强大的英式教育体系支撑、对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充分培养,让这位父亲做出了最终的选择。

  

  从细节到体系,从微观到宏观,两位家长从6个角度诠释了一所好学校的标准。它们并非是什么金科玉律,但是却为家长绘制了一幅寻找好学校的藏宝图。家长此刻手中握着沉甸甸的分数,的确是孩子3年寒窗苦读的硕果,但不应成为孩子成长的枷锁。国内和国际从来都不是人生选择的分割线,只有帮助孩子走进真正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有机会成为人生的赢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