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名教育大咖齐聚青岛三十九中 共话中小学“以海育人”工作共同体

2019-06-21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1日讯 (记者 于甜甜)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推进中小学海洋教育全面深入实施,开展海洋创新人才培养……6月21日,山东省中小学海洋教育现场观摩活动在青岛39中举行。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青岛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王洪琪,以及全省各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共320余人参加活动。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仲红波主持活动。

  

  

  上午八时许,与会人员齐聚海洋科技楼,参观青岛三十九中海洋文化。从海洋展厅到文化连廊,从海洋养殖缸到南极连线教室,从院士实验室到海洋科教馆,一路走来,与会人员了解到青岛三十九中海洋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

  

  

  

  参观过后,全体参会人员分学科观摩在小剧场和教学楼同步进行的海洋项目式教学课堂展示,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四个学科会场都有相关领导及各中学教学骨干观摩、听课。海洋元素贯穿其中,学科智慧齐绽光芒。

  

  6月21日上午九时许,“山东省中小学海洋教育现场观摩活动”开幕式在青岛39中小剧场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仲红波处长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青岛市、烟台市、日照市、青岛市市南区、潍坊市蓝海学校、威海市文登区南海实验学校、青岛39中等分别围绕“根植海洋文化”和“构建特色海洋课程”两大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海洋教育的育人成效。

  刘鹏照以《做优海洋教育品牌,加快建设海洋教育特色城》为题分享了青岛市开展海洋教育的主要经验做法,加强课程开发和研学实践,完善海洋教育课程体系以及海洋教育实践活动。青岛市已建成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15个、联盟基地71个、海洋教育研学基地16个,已评选100所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市教育局先后投入6000万元,为海洋教育发展提供保障。刘鹏照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教育责任重大,青岛市教育局将加强经验交流,整合各方资源,推进海洋教育工作,把青岛打造成全国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

  

  青岛39中校长白刚勋作了题为“发展海洋教育 变革学习方式 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汇报,介绍了三十九中近十年来海洋教育发展历程,从建设师资力量、实践基地到构建海洋校本课程体系、实施特色海洋课程,再到落地核心素养培养,总结了学校在变革国家课程学习方式道路上的成功经验。青岛三十九中的学生代表分组进行海洋研究课题的成果展示,通过学生的成果展示,与会者切实感受到海洋课题研究对促进学生成长,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作用。

  

  最后,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作了三点总结讲话,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中小学海洋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积极把握我省开展中小学海洋教育的优势,三是积极深入的实施海洋教育工程,他表示山东海洋教育的希望在人才,青岛三十九中海洋教育的实施经验十分宝贵,尤其在培养学生海洋科学探究能力和提高学生海洋素养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希望与会老师总结交流中小学海洋教育经验,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学海洋教育工程的深入实施。

  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青岛39中、青岛嘉峪关学校、薛家岛小学等学校,进一步了解了青岛市海洋教育成果;还走进青岛海底世界、贝壳博物馆等海洋教育实践基地,考察了基地研学旅行课程,了解了青岛丰富的海洋教育资源,领略了我市海洋教育品牌的独特魅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三十九中依据全面育人观和“做中学”教育理论,立足学校实际和青岛地区特色,因地制宜配置教育资源,顺应时代要求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海洋特色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特色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教育教学取得累累硕果,特色教育的经验也不断向全国各地辐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