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全面启动“思源”德育课程 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质

2019-05-16 21: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6日讯记者 张雅新)5月16日下午,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建设推进会在青岛台东六路小学召开,市北区教体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全区各校校长、分管干部参加了会议。据了解,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计划实施,市北区教体局立足市北特色、着眼区域文化、回归教育本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博物馆研学、节日文化实践四大德育主线课程,全面启动“思源”德育课程,形成品牌化一体化的德育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全区中小学生根植市北、体验市北、传承市北、奉献市北,为市北学子的“拔节孕穗期”注入成长的“源头活水”。

  市北区是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诞生了青岛最早的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地下联络站,王尽美、邓恩铭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革命的足迹;市北区也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拥有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等民族工业遗产,有馆陶路、海云庵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贝林博物馆、汉画像砖博物馆等22座博物馆。

  在推进会上,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台东六路小学、平安路第二小学、格兰德学校、区德育课程研发组分别从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节日文化教育、博物馆研学等四个方面交流了“思源”德育课程建设经验;崇德小学、四方小学、福州路小学、超银小学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课程展示:学生们对海岸路的变迁与市北红色历史、海云庵的由来与传统民俗文化、新时代雷锋精神及身边的工匠精神等进行研究性学习,重走革命之路,挖掘地方历史,领悟榜样初心,争做时代新人。

  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王本猛在推进会上指出“思源”德育课程建设,是将党和国家对德育工作的新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是扎根市北推进德育品牌发展的有益实践,是确保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创新开展的特色载体。在推进“思源”德育课程工作中,要把握课程育人的规范性:明确课程目标、确保读本质量、提升师资水平;要确保课程育人的实效性:把握好试点实践、读本编写、课程开设等关键环节,落实好课题研究、制度完善、交流评价等保障措施,结合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七十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做好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思源”、关心“思源”、建设“思源”的生动局面,为市北德育工作积累丰富社会资源,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次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建设推进会的开展,标志着该系列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包括红色精神传承课程、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博物馆课程和节日文化课程四个部分,研发小组依据四个课程建立起全区的资源库,将课程进行精修精编,配合学校老师的课堂或者课余时间进行德育教育。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全员队伍建设,从班主任到全体老师再到家长,以及社会的志愿者和有相关培养资质的人士组成独立的德育队伍,并进行系统培训,才能面向学生开展相应的课题研究和研学活动。

  市北区教体局将以“思源”德育课程建设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践行时代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各方面工作的根本标准,共谋新时代铸魂育人新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