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大讲堂解读大国工匠精神!青岛二中67届校友许振超讲述他的工匠之路

2019-05-14 22: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张雅新)分享工匠成长之路,践行大国工匠精神……5月14日下午,青岛二中67届校友许振超回到青岛二中,为二中师生们带来“我走过的工匠路”主题演讲。他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种种经历,真实而生动的解读了大国工匠精神在当今时代的意义。

  许振超是一名脚踏实地的工人,挥洒汗水,立足本职,自学成才,苦练技术,先后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他也因此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被誉为“金牌工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他又是改革开放的杰出贡献者、受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先锋”,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工作态度,更是人生态度。许振超认为,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付出所有精力和时间用尽全力做到极致,这也是无数中国工匠的成长之路。

  践行工匠精神,首先要尊重劳动。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来源,又是知识的实践场,即使是看似机械的装卸工作,也需要掌握数学几何、时间调配。奋斗者是精神最富足的人,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工人都是社会的贡献者,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精一行缺一不可,是所有工匠的毕生追求。”许振超分享的时候说道,工匠精神的内涵,在于坚持学习以掌握技术,积累经验以精益求精。在许振超的职业生涯中,他先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不舍昼夜地在艰苦条件下钻研机械设备中的原理,在一点一滴的小成绩中收获前进的动力。面对外国新设备,新技术,他也不畏前行,以工匠智慧练就本领,提升能力。“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成为了许先生的工作信条。

  追求创新,攻坚克难是工匠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劳动是工人的法定义务,也是工人的职责,想要将工作做到极致,就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断突破,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在扎扎实实的学习基础上精益求精。在国产化替代的过程中,许先生积极创新应用方法,让中国制造、国产元件走进各大码头。

  随后,许振超还和青岛二中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我们在学习中,要发扬工匠精神的脚踏实地,要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这样才能走好以后的路。”高一学生汪少斌表示,听了许老师的演讲他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

  最后,孙先亮校长上台为许振超校友颁发山海大讲堂记念证书并留念,许振超校友在特制的印泥上留下手印作为纪念,将被永久保存。

  当今中国工匠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不断出彩。这种不懈奋斗的激情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位观众。二中师生也必会在未来以高度的热情迎接生活,在工作学习中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